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關于勵志的作文

關愛空巢老人作文

關愛空巢老人作文

作文:空巢老人給我的啓示

生活中總有一些年邁的老人獨自生活。因為兒女不在身邊,他們生活很不方便。每逢節假日就倍覺孤單。

王阿麼就住在我家樓下,因為兒女都在外地,家裏就她一個人,所以她的生活很不方便。因為腿腳不好,所以一次要買很多菜。我親眼見她拎著大袋小袋的東西,走一會兒,歇一會兒,慢慢的往家裏挪。還有一次,王阿麼到我家找我阿麼聊天,我阿麼說:“你真好,一個人在家,不用和兒子女兒打嘴仗,也不用和孫子搶電視,多好啊!”王阿麼聽了傷感地說:“我好什麽呀!身邊沒有兒子女兒多沒意思呀!雖然每年給我郵回來不少錢,但我覺得他要是能回來看看我,比拿多少錢都讓我高興!”說完,大滴的眼淚掉了下來。

如今,王阿麼在兒子的勸說下去了南京可能明年春天才會回來。無論對于王阿麼還是她的兒子來說,他們一家人總算是團圓了。可是究竟還有多少和王阿麼一樣的空巢老人像候鳥一樣的飛來飛去呢?盡管人們總是呼吁要關愛老人的晚年生活,可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

“悠悠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讓我們獻出一份愛心,拿出一份真心,關心這些孤單的老人吧!

空巢老人的故事

一位老人,盼啊盼,終于盼到了與兒女相聚的日子,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老人的兒女就要回來了,老人心中似乎有著無數的高興,有著說不出的喜悅,老人幹活是多麽賣力,準備著一桌團圓飯,這位老人就是這個故事的主人公王婆婆。

六點未到,王婆婆就準備好了一桌佳餚,穩坐在床上,等著兒女們的歸來,坐著坐著,王婆婆似乎看到了她與兒女相聚的景象,那時,多麽的歡樂,多麽的和諧,王婆婆的嘴角泛溢出一絲微笑,那是對兒女掛念的微笑。

“叮咚――”這一聲門鈴是與六點鍾聲同時響起的,王婆婆高興了,她飛快地走了過去,開啟門一看,原來是個賣牛奶的,王婆婆把門一關,走進房間裏了,坐在沙發上苦等。

時間過得真快!時針已指向七點半,這時候,“叮咚――”又是一聲門鈴又響了起來,王婆婆的心猶如冬天的炭火,有熱情地燃燒了,她飛奔過去,興奮地開啟門一看,還是那個賣牛奶的,王婆婆失望的關上門,慢慢地走回屋裏,她的心中之火熄滅了。

“嘀嗒――”時針跑到了9:15跟前,王婆婆家的門鈴響了,這時,王婆婆的心中似乎有無數的太陽,把她的心照得春天一般,啊,在她心中,春天是多麽的美麗,空氣多麽的清新,她如離弦的箭一般,飛到門前,開啟了門,可,可還是那個賣牛奶的,王婆婆絕望了,她如一棵枯樹,沒人理,她如一座孤島,在大海之中,彌離間,她看到了日歷,什麽!?今天才星期四?!“唉,算了!”王婆婆失望地說!

啊!空巢老人們,多麽的可憐,多麽的孤獨,他們需要關愛,需要子女的關懷!

作文:關愛空巢老人

前幾天,父親因身上出皰疹住進醫院,那天二姐打電話說父親腿疼,小便尿不出。她陪著上醫院檢查,原來是出皰疹引起的。皰疹從大腿一直到膝蓋彎處都是,有的已經破了。醫生說這麽嚴重怎麽才來看,父親說;“剛開始不知道是什麽,以為起的小疙瘩沒在意。”大夫讓住院,可有沒有床位,隻有特殊病床要幾百元一天,父親嫌貴不住,我說床費我拿他也不住。無奈隻好每天早晚來醫院打點滴,還得做理療,還開點葯清洗。二姐說:“因為皰疹起的地方,父親不好意思讓我們女兒弄,隻好讓弟弟晚上下班後幫他用葯清洗。”

折騰了兩天後,二姐又打來電話說:“父親始終小便不出,今天大夫給下的導尿管,這樣行走不便隻得住院了,讓我問問有沒有病床。”聯系之後告訴說現在隻有4百元一天的高間了。我說那也得住,我急急忙忙趕過去後,父親已經安排在病房裏,條件特別好,外面一間像客廳,有沙發、冰櫃、微波爐、電視像賓館一樣。裏間一張大床,衛生間挺大,可以洗澡,也有電視。父親說:“行啊,就當住賓館了”。

住了四天後,父親就又張羅要出院,說床費太貴,這時導尿管也撤了,他非得出院,也隻好順從他出了院。

沒幾天,弟妹又打來電話說父親又住院了,還是小便不出,這次下導尿管遭老了罪了。我趕緊到醫院,父親靠在那不能動,我說他:‘說不讓你出院,你非得出院,又得遭次罪。”父親像個做錯事的孩子,嘟囔著床費不是太高了嗎。我說:“這次你可得好利索了再出院,現在床位多緊張,老找人也不是回事呀。”

接下來的日子,每天去看父親,晚上給他送飯,每次見到他吃的特別香的樣子,心裏特別酸。一想到八十多歲的人了,自己獨守著一座空房,每天自己糊弄的吃一口飯,心裏就會增添一種莫名的悵惘。雖然有兒有女,可他們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業,也隻能是空餘時間看看他,幫助他幹點家務,也幫他找過保姆,可是都不如意,不是人家不願意幹,就是我們不如意,還是他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多。

自從十年前母親去世後,父親就自己一個人過,雖然身體還算硬朗,平時也很少生病,但面對空房總覺得特孤獨。父親經常說:“我一個人一天就像個啞巴一樣,沒有人說話,沒有人來往。人老了都是這個樣子,死了也就是一夜間的事。”聽了父親的話,我心裏堵得慌,鼻子酸得像灌了醋直往下流。

看到那些守著空巢的風燭殘年的老人,看到我那日漸衰弱的白發父親,我的壓抑的情感無處表達。我更不敢想象這種凄涼的空巢景象還會持續多長時間。雖然他們不缺吃不缺穿,可精神上卻感到特別的空虛和寂寞。有時我也在想,等我們老了的時候,會不會也像今天老人那樣守著一座大房子,過著凄冷而孤獨的生活。其實我們現在已經也是這樣了,孩子結婚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們也是隻剩下兩人,隻不過我們現在身體還好,每天還要忙碌生意,所以還沒感到孤獨。現在的老人好在子女還多些,有事的時候,兄弟姐妹可以一起忙活。我不敢想,等到我們不能動時,我們的情景會是怎樣。我們的下一代都是獨生子女,他們長大成人後要肩負照料兩邊四個老人的巨大責任,即使有心也無力呀。

目前我國已經完全步入了老齡化社會,空巢老人已並不鮮見,甚至說已經較為普遍。父母通常獨守家宅,畢竟子女們有自己的工作與事業,大多有自己的家庭,他們通常在周末才能回到父母身邊團聚。可以說,空巢老人現象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是大勢所趨。

所以關註空巢老人的問題,已是一件大事了。隻有把老人的事情辦好了,讓他們不再寂寞、不再孤獨,讓他們快樂幸福地歡度晚年,子女們才能更好地工作以建設祖國大家園,社會才能更加安定團結、繁榮富強。

我認為首先應常回家看看。父母也許並不缺錢花,也許並不需要幫忙幹活,他們需要的僅僅是有人陪著說說話,與子女一起熱熱鬧鬧過一會兒,看到子女的健康與幸福,他們需要的是精神的慰藉,而不是物質與錢財,因而首要的是我們常回家看看。

其次,我們應大力建設老年公寓。普及集群式養老,是社會發展的必然。我們大力開發供老年人生活的老年公寓,既可以讓他們互相照顧、互相交流、互相學習,避免精神上的孤獨,也可以減輕子女負擔讓他們安心工作,更可以增加相當一大批工作崗位,緩解就業壓力,給失業人員提供新的就業途徑,可謂一舉數得的好思路,何樂而不為呢?

希望到我們老了的時候,社會這種空巢老人的現象能徹底地改變,能讓子女和老人都不在為這個問題而擔憂和煩惱。

關愛空巢老人的作文

都市燈光下的彷徨,走過沒有晨風的街道,隻那一秒鍾的感動,眼角微濕之後,我突然明白:原來那裏是寂寞老人的快樂天堂!有我們在的世界,你們再也不會孤獨,我們會陪伴在你的身旁,幫助你們掙脫那些悲傷的回憶。于是,當我離開時,看到你們燦爛的笑臉,從此我下定決心:你的未來我會和你們一起分享!

2009年5月9日周六上午,我隨校報記者團去伏牛路居民區參加“關愛空巢老人,千名志願者進社區”活動。來到那裏,走進那個寂靜的小院,地面打掃的很幹凈,幾片樹葉在晨風中飄落。這裏太安靜了,我們都不吭聲害怕吵醒還在休息的老阿公老阿麼們,就那樣靜靜的站在寬敞的小院中望著翠綠的柳樹。當我們和一位早起晨練的老阿麼愉快的拉家常時,順著她的指引透過窗戶,我們才看到那些充滿朝氣的阿公阿麼們正在跳舞呢!我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很簡單,原來老人們用這種方式聚在一起,用一顆年輕的心來對待生活,他們都懂得怎樣去追求屬于自己年輕的夢!

我們就那樣仰著頭站在樓下看著他們用自己的舞蹈,享受著屬于他們自己愉悅的清晨時光,仿佛我們成了另一個世界的觀眾,每個人都不願意把視線從那裏離開。我再次明白:“心在飛揚,未來的路再也不會害怕迷失方向,因為我們有無限可能去闖,我們有年輕的力量。隻要推開窗,外面的陽光就會照進我們的胸膛。”當我幫忙把“黃河科技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的條幅掛在牆壁上的時候,我的心感慨萬千,作為校報記者團成員的我在此刻隻想到自己是一名志願者,在這裏大家都是一個愛心整體。

主持人剛一亮相在“關註空巢老人,千名志願者進社區”的巨大條幅下,所有的學生們都感覺內心深處有一種沖動,今天既然來了就一定要讓這些老人們感受到愛心的溫暖!由鄭州晚報及九院攜手倡導的“暖巢活動”已經正式開幕。他們親切的話語剛一飄到大家的身旁便引來陣陣熱烈的掌聲。鄭州九院還特意帶來支援隊伍,為這些老人們提供了一個免費的咨詢愛心團隊,這些醫護人員通過交流也告訴我們一些照顧老年生活中需要註意的問題。人們都說自己一直在尋找天使,其實天使就一直生活在我們的身旁。

當開幕式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們站在那裏,聽著又一個“暖巢點”正式建立這個愉悅的訊息,我們爆發了雷鳴般的掌聲。仰望著剛剛獲得的“暖巢志願者”錦旗,心裏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我們成了這個社區的第一批愛心志願者!相信隻要用心我們都能夠擁有這份獨特的幸福感,那一刻我們望著那些慈祥的老人,又像是回到了老家,回到了阿公阿麼的身邊,那種幸福感是我們渴望已久的,待在大學已經快一年了,而我們也不像以前那樣方便回家看望他們,現在我們才懂得當我走過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隻要有愛在,所有的老人都可以幸福的享受天倫之樂!

當活動正式開始的時候一位女生為大家帶來韓雪的《想起》,當《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的音樂響起的時候我們被那種熟悉的歌聲所賦予的溫暖感動不已;當感人的集體朗誦《母親》從老人們口中飄出,我們流淚了;當學生們為老人們獻上一首又一首優美的歌曲,他們歡笑了;當學生們為老人們舞蹈,他們的心隨著旋律在跳動,那是一顆年輕的心;當我們的學生送去了精彩的魔術表演,那些老人們關註的眼神給了我們多麽大的鼓舞啊;當我們用感恩的心來表現自己的心情時,你們又是我們忠實的聽眾你們用一雙慈祥的眼神告訴我們,你們很開心。而我們也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的歌聲輕輕敲醒你們孤寂的心靈,

從此以後我們的心是連一起的,你們將不會孤獨,因為我不舍的離開之際,已經告訴自己:你們的未來我會和你們一起分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