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關于勵志的作文

目標與理想作文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一群青蛙組織了一場攀爬比賽,比賽的終點是:一個非常高的鐵塔的塔頂。一群青蛙圍著鐵塔看比賽,給它們加油。

比賽開始了。老實說:群蛙中沒有誰相信這些小小的青蛙會到達塔頂,他們都在議論:“這太難了!它們肯定到不了塔頂!”“他們絕不可能成功的,塔太高了!”

聽到這些,一隻接一隻的青蛙開始泄氣了,除了那些情緒高漲的幾隻還在往上爬。群蛙繼續喊著:“這太難了!沒有誰能爬上塔頂的!”越來越多的青蛙累壞了,退出了比賽。但有一隻還在越爬越高,一點沒有放棄的意思。最後,其它所有的青蛙都退出了比賽,除了一隻,它費了很大的勁,終于成為唯一到達塔頂的勝利者。

很自然,其它所有的青蛙都想知道它是怎麽成功的,有一隻青蛙跑上前去問那隻勝利者,它哪來那麽大的力氣爬完全程?它發現這隻青蛙是個聾子!

很多時候,我們都生怕自己不夠聰明,以為失敗都是由于笨拙造成的。于是,我們盡力證明自己聰明,竭盡全力讓自己做出各種真正最迅速的反映,並且豎起耳朵捕捉別人對我們的議論。卻不知,聰明的我們卻反被聰明誤,因為當耳朵過于敏感的時候,我們已經聽不見自己心靈的聲音。其實,成功突破我的訣竅就在與目標明確以後,隻跟隨心靈最深處的聲音前行。

說說我吧,曾經帶著無限的憧憬走進大學校園時,對未來也有很多規劃,要過四六級,爭取考研……剛剛從高三壓抑緊張的環境裏掙脫出來,覺得大一的日子太悠閒了,自己似乎也該放松一下沒有關系,因此什麽四級,考研,還有那麽長時間準備呢,把所有的理想都拋到腦後,每天課餘時間全拿來消遣,就這樣過了一學期,待到期末考試後才發現自己比別人差多少,二級四級都沒過,看著班裏一次想通過這些考試的同學臉上的笑容,隻有我自己知道此時心裏有多麽懊悔,但願醒悟的還不算晚,大二我報了全國電腦二級,給自己定下目標,一定要過!破釜沉舟,才能再生!有了目標,就有了動力,雖然班裏不要求一定要上晚自習,但我每天晚自習都堅持自習,認真備考,不知道看了多少本二級的書,最終考試時順利通過。有了這次的經歷,我更加珍視現在的學習生活,也終于明白失敗的滋味和成功的喜悅。最重要的是,有了目標就有了動力!現在我給自己定了新的近期目標,過四級!四級過了就要過六級,再也不能像大一時渾渾噩噩的度過我的大學生活。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你就會謹小慎微,裹足不前。不少人終生都像夢遊者一樣,漫無目標地遊蕩。他們每天都不得按熟悉的"老一套"生活,從來不問自己:"我這一生要幹什麽?"他們對自己的作為不甚了了,因為他們缺少目標。

生活的道理同樣如此。對于沒有目標的人來說,歲月的流逝隻意味著年齡的成長,平庸的全他們隻能日復一日地重復自己。有人說,一個人無論現在年齡有多大,他真正的人生之旅,都不得是從設定目標的那一天開始的。以前的日子,不過是在繞圈子而已。

想改變自己處境的人很多,但是很少有人將這種改變處境的欲望具體化為一個個清晰明確的目標,並為之奮鬥。結果,這些人的欲望也僅僅是欲望而已。

成功,在一開始僅僅是一種選擇,你選擇什麽樣的目標,就會有什麽樣的人生。為什麽大多數人沒有成功?真正能完成自己計畫的人隻有5%,大多數人不是將自己的目標舍棄,就是淪為缺乏行動的空想。

目標既是我們成功的起點,也是衡量是否成功的尺度。那麽,怎樣來設立目標呢?

人生應當有目標,否則你的努力將屬徒然。而目標的有效性與否必須符合以下五個條件:具體的;可以量化的;能夠實現的;註重結果的;有時間期限的。其中,核心條件可概括兩個:一個是量化,一個是時間限製。

量化,一是指數位具體化,則一定要定出精確的數位。比如,你在三年內要實現的收入狀況,就可以量化為50萬元、100萬元、150萬元等具體的數位。二是指形態指標化,即如果所確定的目標不能直接用某一個數位來描述,則必須進一步分解,將其表現形態全部用數位化指標來補充描述。

時間限製是指你所確定的目標,必須有一個明確的期限,可以具體到某年某月。沒有時限的目標,不是一個有效的目標。你可能輕而易舉地為自己找到拖延的借口,使目標實現之日變得遙遙期。

不過,不少人也立下了目標,但他並沒有成功,這是為什麽呢?

每日、每月、每年都要問自己:我是否達到了自己定下的目標?沒有精細的呵護和管理,目標是結不出成功的果實的。

你要對自己的目標進行有效管理,可以把整體目標分解成一個易記的目標,把你的目標想像成一座金字塔,塔頂就是你的人生目標,你定的目標和為達到目標而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須指向你的人生目標。 金字塔由五層組成,最上的一層是最核心的,這一層包含著你的人生總目標;下面每層是為實現上一層較大目標而要達到的較小目標。

人們都有一個傾向,即一旦實現一個目標,就會有一種泄勁的感覺,不再努力,然後坐享其成。而一個積極進取的人,應該在實現目標之後,就會為自己設立下一個新的目標。但不要等到達到一個目標之後再去製定一個新目標,而應該在心中時刻充滿目標,完成一個目標,你就知道下一個目標是什麽,繼續前進的方向在哪裏,而不僅僅以每一個目標為目的地。

不斷設立新的目標是一個挑戰自我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進步的過程。 一個人需要不斷地為自己設立新目標,不斷地在新的目標的激勵下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人們確立的目標,一般有一個遠景目標,即在內心要有一個整體的、大致的目標。這種遠景目標,要分階段來實現。而階段性目標必須是具體的、明確的、可操作的。人不可能期望一下子成為億萬富翁,但當你實現了1000萬目標的時候,億萬富翁的目標就不是空想和幻想了。自信心就是在這種不斷實現階段性目標的基礎上,逐步建立起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