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七卷

挑戰

【提示】
    本篇以《挑戰》為題,旨在闡述對于憑壘固守不戰之敵所採取的戰法。它認為,對于憑壘固守不出的敵人,可用輕騎兵前去挑誘其出戰,再以預設伏兵襲擊它,就可以打敗敵人。它特別強調指出,當敵人以同樣辦法挑誘我時,我不應以全部兵力出戰,以免中敵誘伏之計。歷史的經驗表明,以“挑戰”之法誘敵入伏而殲滅之,這在古代作戰中,是為兵家經常用以調動敵人就範的一種有效戰法。然而,既善于以“挑戰”之法誘殲敵人,又善于防止敵人“挑戰”而中計上當,才稱得上是高明的戰爭指導者。本篇能夠認識到這一點,這是很可貴的。
    十六國時期,前秦苻黃眉擊敗後秦姚襄的三原之戰,就是採用“挑戰”之法而獲勝的成功戰例。東晉升平元年(公元357年)四月,前秦帝苻生派遣衛大將軍苻黃眉和建節將軍鄧羌等率步騎兵一萬五千人進攻據守黃洛鎮的後秦將領姚襄。當時,姚襄有兵二萬七千人,幾乎是苻黃眉軍的二倍;他憑借自己的優勢兵力,採取了“深溝高壘,固守不戰”的方針。有鑒于此,苻黃眉採納鄧羌的建議,根據“襄性剛愎,易以撓動”的弱點,派遣鄧羌率領三千騎兵前往黃落挑戰,直壓姚襄的“壘門而陣”(見《資治通鑒·晉紀二十二》),企圖誘迫姚襄軍脫離固壘而于運動之中殲滅之。姚襄既不識此誘敵聚殲之計,又不聽佛門法號智通關于“宜厲兵收眾,更思後舉”(見《晉書·姚襄記》)的正確建議,竟怒而“盡銳出戰”,顯然犯了盲動不慎的冒險主義錯誤;交戰後,鄧羌佯敗後退,姚襄又不察真偽,錯把對方佯敗當真敗,于是驅兵于後緊追不舍,追至三原之時,鄧羌揮軍回戰,苻黃眉親家大軍驟至,與姚襄展開激戰,一舉而“盡俘其眾”,姚襄本人則于激戰中被殺。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在雙方營壘相距較遠,兵力對比勢均力敵的情況下,可以派遣輕裝騎兵前往敵營挑戰,同時設伏兵等待敵人來攻而襲擊它。這樣,敵人便可以被打敗。倘若敵人也使用這種計謀引誘我時,我不可以出動全部兵力去追擊它。誠如兵法所說:“敵人離我很遠而又前來挑戰,是企圖誘我貿然輕進而上當。”
    十六國時期,後秦將領姚襄率軍進佔黃落鎮,前秦帝苻生派遣苻黃眉、鄧羌等將率領步騎兵討伐姚襄。姚襄憑據深溝高壘而堅守不戰。鄧羌向苻黃眉建議說:“姚襄性格倔強自負,容易被挑動。我們如果長驅疾進,直迫其營壘,姚襄必定忿怒而出戰,這樣便可一戰而活捉他。”苻黃眉聽後採納了這個建議。于是,派遣鄧羌率領三千騎兵直迫于姚襄軍營門前。姚襄為此大怒,率領其全部精銳部隊出營交戰。鄧羌偽裝戰敗而引軍後退,姚襄揮軍追到三原,這時鄧羌突然回軍拒戰,苻黃眉率領大軍也恰好趕到,與姚襄軍展開激戰,一舉擊斬了姚襄,全部俘獲了他的部隊,苻黃眉等將整飭隊伍,凱旋而歸。

【原文】
    凡與敵戰,營壘相遠,勢力相均,可輕騎挑攻之,伏兵以待之,其軍可破。若敵用此謀,我不可以全氣擊之。法曰:“〔敵〕遠而挑戰〔者〕,欲人之進也。”①十六國②,姚襄③據黃落④,苻生⑤遣將苻黃眉⑥、鄧羌⑦等率步騎〔萬五千〕討襄。襄深溝高壘,固守不戰。鄧羌曰:“襄性剛愎,易以撓動。若長驅一行,直壓其壘,襄必忿而出戰,可一戰而擒也。”黃眉從之,遣羌率騎三千軍于壘門,襄怒,盡銳出戰。羌偽不勝,率騎而退,襄追之于三原⑧,羌回〔騎〕拒襄,〔俄〕而黃眉至,大戰,斬之,〔盡〕俘其眾,〔黃眉等振旅⑨而歸。〕⑩

【注解】
    ①敵遠而挑戰者,欲人之進也:語出《孫子兵法·行軍篇》。
    ②十六國:西晉末年,各少數民族的上層人物乘各族人民起義之機,紛紛起兵建立政權,從西晉惠帝永安元年(公元304年)匈奴族劉淵稱王,到北魏太武帝太延五年(公元439年)統一北方的135年間,各族統治者先後在北方和巴蜀建立政權,主要有:成漢、二趙(前、後)、三秦(前、後、西)、四燕(前、後、南、北)、五涼(前、後、南、北、西)和夏十六國,史稱此時期為“十六國時期”。另有冉魏、西燕和代(北魏前身)不包括在內。
    ③姚襄:羌族首領姚弋仲的第五子。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字景國。東晉穆帝永和八年(公元352年),其父死,他率眾歸附東晉,駐譙城(今河南夏邑北)。次年叛晉,進屯盱眙(今江蘇盱眙北),自稱大將軍、大單于。後移駐許昌(今河南許昌東),欲謀取關中。晉升平元年(公元357年)被前秦苻黃眉所殺。
    ④黃落:即黃落鎮,亦稱“黃堡鎮”,位于今陝西銅川西南。
    ⑤苻生:前秦苻健的第三子,字子長。東晉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健卒,苻生即帝位,改元壽光。在位二年,為苻堅所殺。
    ⑥苻黃眉:前秦苻健之兄子,初仕健為衛大將軍。苻生即位後,封廣平王。後因謀殺苻生事泄被殺。
    ⑦鄧羌:馬本及各本皆誤作“鄧差”,今據史校改。鄧羌,前秦將領,苻生時任建節將軍,苻堅時任車騎將軍。
    ⑧三原:地名。位于今陝西淳化東北。
    ⑨振旅:謂整隊而還。
    ⑩本篇史例出自《晉書·苻生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