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七卷

亂戰

【提示】
    本篇以《亂戰》為題,旨在闡述對于行陣紊亂不整之敵應採取的作戰指導原則。它認為,作戰中如果遇到行陣不整、士卒混亂的敵人,應當乘亂而不失時機地迅速出兵攻擊它,就能取得勝利。本篇所引“亂而取之”,是孫子著名的用兵“詭道十二法”之一,它是古代作戰中常為兵家所採用的有效戰法。戰爭的經驗表明,敵人處于混亂之際,恰恰是我出兵擊敵的最好時機。因此,本篇所論旨在揭示作戰中如何選擇有利戰機擊敵的問題。這對用兵者是不無啓發意義的。
    隋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唐將段志玄擊敗隋將屈突通的潼關之戰,就是較好體現“亂而取之”戰法的成功戰例。當時,段志玄隨劉文靜同隋將屈突通戰于潼關,文靜所部為隋將桑顯和襲擊而敗潰。在此十分危急的時候,段志玄率領少數騎兵及時赴救,擊殺數十敵人,但不幸在返還時足部為敵流矢所傷。然而,為了使部隊的高昂鬥志不受挫折和影響,段志玄對自己的傷痛竟“忍而不言,更入賊陣者再三”,以其自身的英勇奮戰,給隋軍以很大殺傷,使敵人立即陷入極大混亂,鼓舞了自己部隊的士氣。之後,他又乘敵混亂潰逃之機,適時組織指揮部隊實施猛烈追擊,大敗隋軍,活捉敵將屈突通。段志玄身為將領,能夠臨危不懼,率先沖鋒陷陣,這種自我犧牲精神固然可嘉,然而更為可貴的是,他能夠充分發揮主觀能動作用,積極創造殲敵的有利戰機,並且不失時機地指揮部隊進行反擊。這是促使唐軍變被動為主動,實現“亂而取之”的重要原因。

【譯文】
    大凡對敵作戰,如果敵人行列陣勢紊亂不齊,士卒喧嘩混亂不堪,應當立即出兵進攻它,就有利于我軍取勝。誠如兵法所說:“敵人混亂不堪時,我就乘機攻取它。”
    (隋末李淵起兵之初),其部將段志玄隨同劉文靜率軍于潼關抵抗隋將屈突通的進攻。劉文靜所部被屈突通的部將桑顯和打敗,軍營已經潰散。這時,段志玄率領二十名騎兵趕來救援,奮力沖殺,擊斬隋軍數十人;但在回身返還之時,腳部為敵人亂箭所傷。因怕引起部眾思想波動,所以段志玄不但忍受傷痛不言,而且三番五次地率先沖入敵陣,奮力拚殺,致使桑顯和軍大亂,劉文靜部隊士氣重新振作,並乘敵軍大亂,勇猛沖擊,大破之。屈突通兵敗而逃,段志玄與眾將跟蹤追擊,將他活捉過來。

【原文】
    凡與敵戰,若敵人行陣不整,十卒喧嘩,宜急出兵以擊之,則利。法曰:“亂而取之。”①
    唐段志玄②從劉文靜③拒屈突通④于潼關⑤,文靜為通將桑顯和所敗,軍營已潰,志玄率二十騎赴之,擊殺數十人而還;還為流矢中足,慮眾心動,忍而不言,更入賊陣者再三。顯和軍亂,大軍因而復振,擊大破之。〔及屈突通之遁,志玄與諸將追而擒之。〕⑥

【注解】
    ①亂而取之:語出《孫子兵法·計篇》。
    ②段志玄:唐將。齊州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人。隋末從李淵起兵,官至郢州刺史。唐朝建立後,隨李世民討王世充、破竇建德等作戰有功,升任左驍衛大將軍、鎮軍大將軍,封褒國公。
    ③劉文靜: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字肇仁。隋末為晉陽令。李淵于太原起兵,他參與定計。唐朝建立後,任民部尚書,領陝東道行台左僕射。後因不滿位居裴寂之下,李淵聽信裴寂讒言而將其殺害。
    ④屈突通:雍州長安(今陝西西安)人,隋朝時任右武候車騎將軍、左驍衛大將軍。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在潼關與李淵部隊作戰中,被段志玄所俘。唐建國後,任兵部尚書,封蔣國公。
    ⑤潼關:關隘名。位于今陝西潼關縣北,當陝西、山西、河南三省要沖。
    ⑥本篇《亂戰》,馬本及唐本均無史例引文,今據汪本《亂戰》補入,其史例出自《舊唐書·段志玄傳》,又見《新唐書·段志玄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