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七卷

近戰

【提示】
    本篇以《近戰》為題,旨在闡述採用“近而示之遠”的佯動戰法奇襲殲敵的指導原則問題。它認為,在與敵人隔河對抗時,倘若打算從近處進擊敵人,就要採取多設疑兵之法,偽裝成遠渡之狀以吸引和分散敵人兵力,然後我從敵人近處空虛之地襲擊它,就能把敵人打敗。“近而示之遠”與“遠而示之近”,都是古代戰爭中常為兵家所採用的一種佯動誤敵為內容的“示形”戰法。春秋越吳笠澤之戰,就越方來看,就是運用“近而示之遠”戰法的成功一例。
    發生在春秋末期(即公元前478年)的越吳笠澤之戰,是越國滅亡吳國的關鍵一戰。越軍所以能夠戰勝吳軍,從作戰指導上看,越王勾踐成功地運用“近而示之遠”的佯動誤敵戰法,是其取得此戰勝利的重要原因。當時,越王勾踐利用夜暗條件,在主力部隊的兩翼設定左、右句卒(分隊),採取兩翼(遠處)佯渡調動敵人,中央(近處)突破,乘虛搗隙的戰術,親率三軍主力從近處偷渡過河,出其不意,大敗吳軍主力,為滅亡吳國奠定了勝利基礎,創造了我國戰爭史上較早的一次採用“近而示之遠”戰法奇襲殲敵的成功戰例。

【譯文】
    大凡與敵人隔河對陣,我如要從近處進攻敵人,就反而偽裝成從遠處渡河的樣子。為此,必須多多設定一些疑兵,裝作從河的上、下遊遠處渡河進攻的架勢,敵人一定會分散兵力來應付。這樣,我就可以乘隙暗中出兵從近處襲擊敵人,敵人就可以被打敗。誠如兵法所說:“打算從近處進攻敵人,就偽裝成從遠處出擊的樣子。”
    春秋時期,越國討伐吳國,吳王出兵于笠澤進行抵抗,而與越軍隔笠澤水對陣相抗。越軍分為左右兩翼,乘夜擂鼓呼號而進,吳軍則分兵進行抵御。越王勾踐親率主力部隊偷偷從中央近處渡過笠澤水,直奔吳國中軍主力而擊鼓沖殺過去,致使吳軍大敗,吳國最終滅亡。

【原文】
    凡與敵夾水為陣,我欲攻近,反示以遠,須多設疑兵,上下遠渡,敵必分兵來應,我可以潛師近襲之,其軍可破。法曰:“近而示之遠。”①
    春秋,越人伐吳,吳人御之笠澤,夾水而陣。越人②為左右陣、夜鼓噪而進,〔吳師分以御之。越子以三軍潛涉,當〕吳中兵而鼓之,吳軍大敗,遂至滅亡。③

【注解】
    ①近而示之遠:語出《孫子兵法·計篇》。
    ②越人:馬本及各本皆誤作“楚人”,今據史校改。
    ③本篇史例同《夜戰》,出自《左傳·哀公十七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