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人作文

中國商聖——胡雪岩

他,晚清唯一一位紅頂商人,披荊斬棘于商場,開拓創新于商業領域,伙計出身卻前無古人的跨行業經營。軍火、地產、生絲、葯店、典當、販運糧食…在這些生意中,處處可以領略到他的商業智慧及不拘一格的商業運作之道。

胡雪岩出身貧寒,最初是錢庄的一個普通伙計,但他赤手空拳,不僅把生意做到了大江南北,還在國外開闢出了一番新天地。他以誠實守信、以德報怨的品德在商場上結交了許多真誠的朋友,為他日後的事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在晚清這個官本主義的社會裏,他經商有一定的局限性,他不可能不依附官僚,但相比較,胡雪岩幫官的比官幫他的還多。

胡雪岩在信和錢庄當伙計是,因私自借錢給王有齡,讓王有齡入京捐官,以至于丟了飯碗,落魄到打零工為生。但天無絕人之路,王有齡當上了官,飲水不忘掘井人,他知恩圖報,拉了胡雪岩一把。胡雪岩借助官場勢力,以開錢庄起家,層層托靠,左右逢源。之後王有齡做了湖州知府,胡雪岩便開起了絲行,辦起了典當行,販賣糧食,買賣軍火…數年間便成為馳騁于十裏洋場,在上海一帶遠近聞名,中國近代金融貿易中心呼風喚雨的富商大賈,並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與外國銀行開展業務往來的人。

雖為商人,胡雪岩不失做人的道德。小到為家,為朋友,王有齡杭州被困,胡雪岩冒險闖入敵營購糧。之後便再闖絕域,明知道左宗棠在京地呆不長,但甘願為他借洋債。大到為國家為民族,舍衣施葯,廣行善事,建義渡,與洋商鬥法,救蠶農于危境……

胡雪岩的經商智慧,可以分為二十個字:道、譽、遠、借、巧、忍、變、奇、機、穩、活、緣、圓、曉、挺、攬、情、善、信、警。我自認為胡雪岩收益最大的是這三個字:道、譽、善。這三字使胡雪岩在人義、道德、名聲上佔了優勢,從而使他財源滾滾。

道:商道即人道。一個成功的商人在做人方面一定是非常優秀的。這種人商合一的境界可以說是商人的最高境界。大凡成功的商人都能看到錢之外的東西,並在此方面開動自己的商業智慧,為自己廣開財路。

清朝時期,京城運糧均有魚米之鄉蘇杭地區運送,稱為“漕運”,參與運糧工作的一批人馬稱為“漕幫”。因常年征戰,朝廷怕阻塞運河而延送糧期,下令改漕運為海運,這使境遇本來就每況愈下的漕幫更是雪上加霜。漕幫當家人尤五對胡雪岩坦露心聲,胡雪岩立即給了尤五十萬兩銀票,以緩和漕幫現在的局勢。又如當時王有齡被提拔到湖州知府一職,這無疑是一個大打的美差,因為湖州市膏腴中的膏腴,各種孝敬不在少數,何況時日快到端午,節敬更多。王有齡的左右都勸他早點走馬上任,去搶節敬,但胡雪岩卻勸王有齡不必著急,因為他考慮到搶節敬這事會與前任結下怨恨,暫時可能相安無事,但如果在關鍵時發作,牆倒眾人推,落井下石,那可就劃不來了。正因為從胡雪岩身上體現出的人道主義精神能幫人所難,幫人幫到實處,所以才能廣結人緣。

譽:造一口長水井。在商業經營過程中,一時的成功稱不上完美,永久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商人應以商譽信于人。胡雪岩在辦胡慶餘堂時,用了“真不二價”、“戒欺”等招牌來告誡店員不可造次,從而使胡慶餘堂一舉成為“江南葯王”。

善:善為可以結善果,胡雪岩在戰亂年代免費送給軍人、災民“諸葛行軍散”、“避瘟丹”等葯品被傳為佳話。同時,一傳十,十傳百,沒過多長時間,幾乎全中國的人都知道有胡雪岩這個人和胡慶餘堂這家店,一時聲名鵲起,使胡慶餘堂擁有“北有同仁堂,南有慶餘堂的好名聲。

胡雪岩的身家財產堪比今日的比爾蓋茨。但他最終還是失敗了,原因終究在于當時的社會背景。清末,中國政局動蕩不定,政府無能,洋商巧取豪奪,再加上內部的不團結,致使胡雪岩再有精力也沒有辦法對付政府與洋人的合圍。

胡雪岩可謂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商神,白手起家磨礪了他,商官合一成就了他,而把生意做成一門學問全在他自己…

初一:l李鑽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