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人作文

2016北京市人民教師獎提名:王春易老師主要事跡

王春易老師是中學生物特級教師,全國模範教師,北京市優秀黨員。她熱愛教育事業,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多次在全市做公開課,研究課、新課程培訓課,曾被聘請到雲南、河南等省市講學,受聘于《京華時報》聯考專線做考前輔導,參與全國信息技術命題工作,多次參加由教育部組織的生物學科高中課程遠程研修工作,有多篇教育教學論文在國家一級刊物上發表,主編十幾萬字的教育教學專著。她的教育教學事跡曾被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等十幾家媒體報道,在北京市乃至全國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被畢業的學生稱為仰止的榜樣、最困厄時的精神支柱;被國家督學、北京十一學校校長評價為體現了新時期特色的新老師。一位平凡的中學生物教師,何以贏得了如此的評價和尊重?

新時期,教師要永遠在學習的狀態裏,把學習當作一種生活

“隻有當教師的知識視野比教學大綱寬廣得無可比擬的時候,教師才能成為教育過程的真正的能手、藝術家和詩人。”對蘇霍姆林斯基的話,王春易感觸頗深。她說,新時期,教育教學的理念在變,學生在變,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教師就要永遠處在學習的狀態裏,把教學當作一種生命,把學習當作一種生活。

在王春易的案頭,放著大學生物13門課程的全部教材。第一版,已經被她讀得發了黑,上面寫的,全是密密麻麻的心得。

為擴大專業視野,她拜專家為師,專門學習植物學。整整一年,她每個周末,來回騎兩個多小時的腳踏車到公園觀察植物的生長,圖文並茂,筆記做了厚厚的一本。

為搞明白“落花生”名字的由來,她就在自家的陽台上,用花盆栽種,仔細觀察。

王春易拿著自己的真切體會去指導學生,從不沉迷于空洞的概念、大話和套話,學生也從中真正受益。

“聽王老師的課,仿佛看到萬物自在,嗅到花草芬芳!”提及王春易的課,學生們無不交口稱贊。

新師愛:基于理解和尊重

王春易說,“傾聽是源于我發自內心地對他們的尊重。”也因此,幾乎每一個學生,都感到自己處在王春易的“註意圈”裏,沒有人被她忽略。

這樣的感受,對學生的觸動之大,難以想象。短短的一個學期,“特有性格”的學生小趙(化名)因為王老師的特別關註,生物成績就從倒數幾名,躍升到了班平均分以上;參加小組交流、合作實驗,更是熱情高漲。

新教學:一個好教師,不是教得有多好,而是能讓學生進入獨立思考的學習狀態

要培養什麽樣的人?該給予學生什麽樣的終身素養?是王春易苦苦追問自己的兩個問題。

她開始嘗試新的教學方式,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

改革的關鍵,是把知識問題化,用問題來導學。

現在的生物課堂,看不到王老師精彩的導入,流暢的過渡和精美的板書設計,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學生活動:學生的自主閱讀,小組討論,實驗探究等一系列學生的自主學習活動。

為了保證自主學習的有效性,王老師通過編寫“自主學習的規劃書”、“小組捆綁式評價”等方式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搭建平台,通過加大過程性評價為自主學習保駕護航。

經過不斷研討和實踐,學生越來越認可這樣的教學方式,自主學習、小組交流、動手實踐、師生交流已成為生物課的常態。課堂上王老師講的少了,教室內學生的活動和作品越來越多。學習“細胞”時,她的教室就是一個大細胞,擺滿了學生製作的細胞模型;學習“發酵”時,她教室的每個角落都在發酵,到處飄散著學生製作的果酒的味道。看到學生越來越會學了,越來越愛學了,經歷了痛苦思考與掙扎的王春易感到無比欣慰。

通過這次改革,她得到一個深刻印象:一個好教師,不是自己教得有多好,而是如何能讓學生進入一個獨立思考、自由表達的學習狀態。不是你教給他什麽,而是他自己琢磨出了什麽。學生在琢磨,他才能去理解知識和運用知識,才能迸發出強大的學習力。

新追求:給予學生“影響一生的素養”

“扦插的枝條”不是聯考內容,但是王老師卻堅持帶著學生做這樣的實驗。這個實驗周期長,在三周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學生必須堅持觀察和護理。

王春易卻這樣認為,“生物是一門實驗學科,很多概念、原理都是從實驗獲得的。生物教學的規律之一,就是把實驗本身作為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新時代教師要尊重規律,要保護學生探索、發現和好奇的天性,把原本屬于學生的快樂還給他們。

學習細胞的結構,就讓學生動手做細胞結構的三維模型。結果學生的創造性得到充分的展示:有用橡皮泥做的,有用紙做的,有用水果做的,形態多樣的細胞結構一個個呈現了出來。

講細胞的多樣性,她準備了大量的實驗材料,讓學生當堂觀察。桿狀的大腸桿菌、圓形的酵母菌、牆磚一樣的洋蔥表皮細胞……形態各異,顏色多彩,美妙的微觀世界,吸引著學生,各種各樣的問題相繼提出來,學生們精細觀察,獨立判斷,從一個微小的地方看到了一個奇妙、宏大的生物世界,別提有多高興了!

王老師說,“教育的終極目標,永遠都不是學生的成績,而是他們快樂的成長,全面的發展!”

新境界:不能隻憑知識來教書,要用整個的“人”去當老師

由于學生疏于護理,一個小組的扦插枝條實驗失敗了。一向溫柔的王春易,破天荒地生了氣,“它們也是由一個個細胞組成的,也是一個個的生命。但是,你們卻讓它活活的枯幹死掉,太殘忍!”“這次實驗與考試無關,與分數無關。你們就可以忽略它們嗎?多麽功利!有了知識又怎麽樣呢?”

“浮躁的心態,讓學生缺失了一種對生命的擁抱,對人性的熱愛,對夢想的向往以及對一切未知不屈不撓的激情。”她說,正因為此,做老師,就不能隻憑知識來教書,而要用整個的“人”去當老師。

“教育的本質,就是將學生內心深處的向美、愛善、求真等最美好的因子激發出來,加以培養和升華。”王春易的理想是,讓學生如坐春風,如沾化雨,不知不覺受到熏陶,從少年時起,就和優美、善意融為一體。

這就是王春易,一個既讓學生愛戴又讓同行贊賞的生物老師。她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銳意改革,不畏艱難,不怕挫折,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從學科教學走向學科教育,探索出一種全新的高中課堂教學模式,使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人,使課堂成了學生探究的場所,學習的樂園。

初一:嘚嘞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