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人作文

2016北京市人民教師獎提名:王成善教授主要事跡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王成善教授在地學教育和科研領地已經走過了32個春秋,他說要為中國地質科學教育事業,扎扎實實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一紙“證明”、一句話和一輩子的地學人生

1977年,成都地質學院為應屆畢業生王成善辦好了留校手續,但他堅決要求到自己上大學前曾經工作過的西藏去。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他找醫院開證明,“證明”自己適合去西藏工作。從那時起,王成善就決心把自己的地質人生綁定在青藏高原上,並沿著這條路走過30多個年頭。

青藏高原是地球科學的天然實驗室、是全球環境變化的起搏器,國際上每年召開一次喜馬拉雅—喀喇昆侖—西藏國際學術研討會,但連續14屆卻沒有一次在中國開。王成善說:“不服氣!青藏高原在中國,中國的科學家應該有發言權”。他聯系一些科學家連續三屆申請,終于爭取到XX年在中國召開這個重要學術會議的舉辦權。王成善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報撰文提出的青藏高原率先從中部隆起的新觀點受到了國際地學界的廣泛關註,美國《科學周刊》和《naturechina》等重要刊物專門對此文作了評述,《中國國家地理》將其列入“中國地理百年大發現”之一,同時他最早提出的“大洋紅層”概念以及“白堊紀大洋紅層與富氧作用”已成為近年來國際地學界研究的前沿領域之一。

通往白堊紀的“金柱子”將為預測全球氣候變化提供依據

王成善教授是較早關註地質歷史氣候變化的地質學家。他領銜申請的研究地質歷史上快速氣候變化的國際地球科學計畫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地科聯批準,目前正在順利進行中。

XX年,王成善擔任973計畫項目“白堊紀地球表層重大地質事件與溫室氣候變化”和“松科一井”大陸科學鑽探工程項目首席科學家。經過幾年努力,獲得了2485。89米的岩心!XX年,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畫總部又批準了以他為首席科學家的新項目,接下來的“松科二井”將獲取大約4500米的岩心,並與已經完成的“松科一井”將構成全球首個近乎完整的白堊紀陸相沉積記錄!專家稱:“松科一井”和“松科二井”是研究白堊紀的“金柱子”,將為進一步預測未來全球氣候變化趨勢提供科學依據。由于這個973項目研究成果突出並產生了重要國際影響,XX年他所申請的“晚中生代溫室地球氣候-環境演變”國家973項目在激烈的競爭中又獲得批準。連續兩次擔任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這在中國科學界是比較少見的。

培養人才永遠是教師最重大的責任和使命

XX年他的學生我國青年地學家胡修棉成功申請到首個青年國際地球科學計畫項目,XX年,他的學生劉志飛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劉志飛是沉積學專業中涌現出的第二個“傑青”,他之前的那位得主就是他的老師王成善。XX年他的另外一個學生唐菊興獲得國家特等獎,在人民大會堂中央領導親手將沉甸甸的獲獎證書授予了他這個學生。

王成善教授是我國地學教育名師,截至到XX年,他從教已經有32個年頭了。20多年來,他從未間斷帶研究生。王教授年年上青藏高原,他的研究生幾乎都有在青藏高原的工作經歷。XX年,他和同事主編的《沉積盆地分析原理與方法》被國務院學位辦推薦為全國百部研究生教材。XX年、XX年,王成善教授先後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教師、全國優秀教師。

用專業知識與行動投身抗震救災

XX年,四川汶川地震災害發生後,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災地質專家咨詢組”,王成善是組長之一。5月16日,王成善趕赴成都,通宵撰寫了對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的科學分析材料。翌日,他應邀參加四川省組織召開的抗震救災研討會並做學術報告。當晚,應國家科技部聯絡組和四川省科技廳要求,連夜撰寫了對地震發展趨勢的分析報告。

XX年下半年,青川縣發生了“山上冒煙;河裏冒泡”的情況,老百姓認為要發生更大地震,人心惶惶。王成善和他的同事立即趕到現場,實地研究後認為,受地震影響,山上冒“煙”是溫泉流出、河裏冒泡的是天然氣外溢,飄散在空中的輕霧是硫化物,這是地震後應力釋放的一種表現,並非發生新的大地震的先兆,他的研究有效地穩定了民心,並為開展震後地學研究積累了寶貴資料,同時也體現了王成善教授作為地質學家對于祖國建設的奉獻精神和赤子之心。

多年來,王成善教授的研究足跡遍及北極、阿拉斯加、阿爾卑斯山、亞平寧山等世界主要地學研究區域……在他身後,留下了“白堊紀大洋紅層與富氧作用”、“西藏特提斯演化、大陸碰撞、高原隆升與沉積回響”等前沿科研成果和中國青年科技獎、人事部“百千萬人才工程”、中國地質學界最高榮譽獎李四光獎、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先進工作者等一系列榮譽……。這一系列的榮譽不僅折射出王成善教授堅定的信念,強烈的事業心,更浸透了他在講台耕耘所灑下的汗水,飽含了他一心發展地質科學教育事業所付出的心血。

初一:嘚嘞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