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人作文

六年.追憶

六年.追憶

序曲

又是一個五月天,寒窗苦讀的六年的國小生活即將結束.那一位位老師,一個個同學,一樁樁樂事就如郵集在心中的一張張紀念的郵票--精美、絢麗、美妙、令人回味無窮。

追憶.老師

在這五彩斑斕的郵票之中,我挑出我最喜歡的那張--畫著一位削瘦中年老師的郵票。郵票上的這位中年婦女就是我三年級的一位科學老師--李老師。她常年留在一頭烏黑亮麗的短發,齊眉的劉海下,一雙不大的眼睛卻熠熠生輝,眼角處時光已經烙上了深深的皺紋,一笑起來,兩眼就漾成了兩朵盛開的菊花,喔,難怪說女人如花。雖然李老師其貌不揚,但是他的教育理念卻是獨一無二的。還記得她第一次給我們上課,她大方的走進教室,抑揚頓挫的問我們:“你們現在學習語文,數學的目的是什麽?”我們不約而同的回答到:“考試。”李老師微笑的搖了搖頭說:“非也,學習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讓自己充實,更是為了讓自己變得聰明。考試隻是學習過程中的手段而已,看來,考試已經成了你們心中的那塊不能觸摸的傷痛了。既然如此,我的科學課就不考試了。這樣,你們就沒有壓力,沒有負擔了,學習是不是就變成了快樂呀?”我們聽了頓時歡呼起來,李老師神態嚴肅地接著說:“歡呼不等于快樂,快樂不等于學習。因此,在以後的學習中,我們不能因此而放松自己,而應該努力的學習,不和別人比,要和自己比,每一天都要超越自己。記住要做學習的主人,不做考試的奴隸……”

李老師還在教室裏講著,而那一句:“不做考試的奴隸,要做學習的主人。”已經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傳真之恩,沒齒難忘。李老師,謝謝你!

追憶.同學

又拾起一張郵票,上面那個稚氣未脫,圓臉、轉著一對烏溜溜的大眼睛的聰穎小男孩是我們班有名的班花——範力能同學。何謂班花——就是班上的站花兒。(站花兒:四川方言,那些太愛出風頭,故意引起別人註意的人。)下面就舉一例來證明我們的論點吧。

就在昨天,我、範力能和小楊一起討論七橋問題。忽然範力能大叫起來說:“喔,我知道答案了,耶耶。”惹得全班為此側目。他無視別人的存在,更加興奮的把答案拿給我倆看,還不停地比劃著。哎,這答案呀,簡直是草稿中的潦草版,天書中的戰鬥機——一團糟哩!經過他的努力比劃,我們似乎懂了,也似乎覺得是正確的。于是乎,小楊就去問老師。老師平靜地回答道:‘七橋問題是解不開的。”範同學聽後,驚呼:“怎麽可能?”範同學再次成為全班同學焦點。“哎,範同學你可不可以低調一點嘛?”我心想。

又過了一節課,範同學才幡然醒悟,振臂疾呼說:“喔,原來如此。”全班同學的目光猶如一束束鎂光燈,集中到了他的身上,每一束燈光裏,都有一個大大的問號和驚嘆號。我弱弱地問了一聲:“是不是剛才的那道題終于想通了?”他點點頭,接著又搖搖頭嘀咕道:“會不會是題出錯了呢?”我無語,心裏默想:“哎,小範呀、小範,你想出風頭沒有錯,但是不能把自己的錯誤,當成別人的錯誤呀!”

綜上所述可見,小範確實是不折不扣的班花,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小範的這種班花精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愛面子,勤思考也是一個人積極向上的表現。我要視班花為勁敵,視班花為榜樣,視班花為朋友,向他學習,向他靠近,但是不能像他一樣的高調,不然,我班就會再多出一個班花了。

尾聲

追憶六年點滴,如細雨一般,滲入了人的心田,不時泛起一絲漣漪;如流星一般,一劃而過,就到終點了。回憶六年,我們收獲了些什麽呢?同學的純真友情,老師敦敦教導,兒童步入少年的蛻變。好了,傷感的不再多說,正如古話:“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不可能不別,也不可能不長大,同學們,再會!

初一:劉子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