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2007年河北中考優秀作文 ( 反省殿)

2007年河北中考優秀作文 ( 反省殿)

話說唐僧師徒四人取經修成正果之後,都被封佛。一時間師徒四人名氣大噪。天上人間,家喻戶曉,人氣指數一再飆升。

但是,問題也隨之而來。他們完成取經任務以後,功德圓滿,養尊處優,各自的老毛病又顯露出來。孫悟空除去緊箍咒以後,再無約束,便猴性不改,時常酗酒,惹是生非;豬八戒貪吃好色的毛病又犯了,吃遍了星級酒店,被女“冬粉”們忽悠的神魂顛倒;沙和尚素來老實厚道,卸下包袱後,清閒無事,吃了睡,睡了吃,腦袋越發地木了。師傅唐僧對徒弟們的所作所為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每日隻管研究各個佛家的重要思想,更加是非不分,善惡不問,寬容無度了。

忽一日,唐僧想念幾個徒弟了,就把三個徒弟召集在一起。他看見徒弟們都變了,心裏很不舒服。對徒弟們說:“阿彌陀佛,徒弟們的毛病怎麽又犯了?這樣下去,我怎麽對佛祖交代?”徒弟們低頭不語。沉默一會兒,孫悟空忍耐不住了。對唐僧說:“師傅,我們建一座‘反省殿’吧?”唐僧一愣,悟空又說:“如果有人再犯老毛病,就到‘反省殿’中反省,悔過自新。”唐僧似乎聽懂了。說道:“阿彌陀佛,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你們討論一下,打個報告來。”說完閉目念起經來。

悟空三人便開始討論。八戒搶先說道:“把‘反省殿’建在高老庄附近……”

悟空道:“呆子,你還想上老丈家呀!要我說,應該把‘反省殿’建在花果山上,那裏是國家級貧困縣哩。有了‘反省殿’,那裏不景氣的旅遊業說不定會火起來!”

“大師兄說得對。”沙僧表示贊成。

後來大家又討論了建築的形製、公開招標、整體開發、管理用工等,然後由豬八戒到天街上找一個跳肚皮舞的女大學生整理成文,報給師傅。唐僧跟玉帝請示後,大筆一揮,作了如下批示:

1、由牛魔王承包整個工程,天兵天將監工,不得建成豆腐渣工程。

2、不得拖欠來建築的農民工工資。

3、吸納沒找著工作的大學生做‘反省殿’管理工作,吸納下崗工人做技術工作。

不一日,金碧輝煌的‘反省殿’建成了。加上原有的花果山景區,如今集觀光、洗浴、療養、娛樂、休閒、反省于一體。開業以後,人流滾滾。唐僧見此情形,且喜且憂,雙手合十,念道:“阿彌陀佛……”

點評:

這篇文章想象豐富,語言自然幽默,令人忍俊不禁。小作者受西遊記的啓發,創作了一個故事。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本文繼承西遊記的語言風格,想象奇特;描寫又符合各自的性格特點,如第二段對師徒四人的“老毛病”概括就十分精彩。文章的後半部,聯系現實社會生活,針砭時弊,順理成章而不留斧斫痕跡,結尾用唐僧的話發人深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