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2008揚州中考優秀作文《高山流水獵人魂》

千年的古風不會忘記他們,把他們的精神從遙遠的古代吹到現世,盛給人們以精神的盛宴,歷史也不會將他們的名字從史冊中抹去。它會以這兩位聖者精神的歸宿來彰顯其高山流水獵人般的魂魄。

他,狂放不羈,正直不屈,逍遙自在。貴妃捧硯,力士脫靴,御手調羹,早已家喻戶曉。“天子門前尚容走馬,華陰縣內不得騎驢”的軼事也為世人耳聞。曾經一曲《嚇蠻書》,嚇退南蠻幾萬精兵。他,不畏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即是見證。他,對友人直敞胸襟,“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就是真實寫照。他哭就是哭,直哭到“護院坐啼墳上月”;他笑即笑,笑得“仰天大笑出門去”方能盡興。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才華橫溢,舉世罕見的文人,卻在大唐的朝廷中處處碰壁。他不滿意官場裏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更看不慣高力士那副見風使舵,諂媚醜惡的嘴臉,他難以相信連宮庭中的御手也對自己這個大學士指手畫腳。是的,他不能讓皇帝把自己當成優伶看待,這樣隻會做一個屍位素餐,舞文弄墨的御用文人。這黑暗的官場怎能是自己的容身之所,自己狂放的性格怎能被禁錮在這個小小的宮庭中?于是,他發出了“松柏本孤直,難為桃李顏。“乍去籠中耿介死,不求黃金籠裏生”的呼喊。這聲呼喊,是壓抑在心頭已久的怒氣的釋放,更是對自己堅決遠離宮庭的表態。于是,李白揮袖而去,訪山遊水去了。也許,隻有這高山流水才能洞悉詩人的內心,李白的選擇是正確的,他真正的回歸到了自己的精神的家園。歷史不會辜負他。

他,寧願隱居深山,也不願停留在那蕩滌黑暗的官場;他,寧願辭官而去,也不願為五鬥米折腰,他亦曾幻想在官場中實現抱負,一展宏圖,可現實卻令他大為失望。堂堂縣令,怎能屈膝于鄉裏小兒?于是,他脫下官袍,在“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的吟誦中融入了深山之中。從此,他與菊為伴,以花為友,整日無言的跟在菊籬後旋轉,開荒南野,守拙園田。陶淵明,他決然選擇選擇了歸隱的道路,終于回到了自己精神的家園。

歷史在大浪淘沙中滾滾向前,風霜雨雪,歲月頻遷,時光的荏苒中,這兩位文人雖然已去千年,但他們能正確的選擇自己精神家園的品質卻為歷代稱頌。

是啊,是高山流水鑄就了他們獵人般的品質魂魄,也鑄就了他們的精神家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