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2008揚州中考優秀作文《布谷,布谷,不如歸去》

漫漫長夜,閒來無事,隨手拿起了《論語》。

看著,看著,便翻到“述而”這一篇,其中有幾個黑字是格外的顯眼,“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實在理解不來的我漸入夢香。

夢裏,我躺在鄉間小道上熟睡,間或一隻小布谷停在我臉上嘰嘰喳嘌吵個不停,實在忍受不住,便和它搭起話來了。小布谷鳥問我說:“你剛才不是有一句話不會理解嗎?”我自然驚訝萬分,而後,還是恭敬地請教到:“那麽您有什麽高招能讓我理解那句‘用之則行,舍之藏’呢?”突然小布谷鳥張開了它的翅膀,讓我坐上去,我們飛上了天。

我們穿過雲層,飛過叢林,來到了一條陋巷。小布谷指著一破竹屋說:“這裏面有個書生,不願當官,但還是堅守著自己的志向,回到老家繼續認真研究學問。懷著好奇的心裏,我走進了竹屋,裏面一個書生正執卷在手,細細品讀。”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什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這不正是弟孔子七十二賢任之一顏回嗎?顏回見到有人來了上前對我作了個揖。便請我坐下,據我所知顏回可是一個高于八鬥,富過五車的賢人呀!為何委屈自己找這麽個地主活受罪。帶動著滿腦的疑問我問了顏回這個問題。

顏回語重心長的回答說:“我的教師說過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點。不義而富且貴,于我如浮雲?我不想在一個沒有社儀,仁術的國家裏面從政,因為我有我自己的準則,邦無道則隱,舍之則藏,政局亂的朝廷不是我的歸宿,我真正在家就是這裏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樂亦在其中也!

我們告別了顏回,重新飛上天空,布谷鳥問我,這位同學你現在理解“用之則行,舍之則藏”了吧。我點了點頭說:“這大概和我們語言課上所講的‘窮則獨善其身’是一個道理吧。”布谷鳥聽後也點了點頭。

一路上,我們又看到了黯然神傷的蘇子,鬱意不得志的李白。我想蘇子可能是因為“烏台詩寨”的牽連遭而悲傷吧,而李白可能是因為看透了那個腐朽社會的全貌吧。

所以我想對蘇子、李白、辛棄疾等一並說了,學習顏回、淘淵明吧。“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引壺觴以自酌,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吧!

誠然是,舍之則藏,哼著小調“布谷,布谷,不如歸去。”

是的,他們曾經像一隻滯留的風箏,任他人擺布,而今天他們將永遠做一隻“歸園田居”的布谷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