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安樂尋常,事無絕對

有一樂境界,就有一不樂的相對待;有一好光景,就有一不好的相乘除。 隻是尋常家飯,身分風光,才是個吝樂的窩巢。

【譯文】 有一個快樂的境界,就有一個不快樂的事物相對應;有一個美好的光景,就有一個不好的風光來抵消。可見有樂必有苦有好必有壞,隻有平平常常安 分守己才是快樂的根本。

【註解】 乘除:消長。素位:安于本分,不作分外妄想。據《中唐》:“君子素其位而行,不 願乎其外。朱熹註:‘素猶見也’言君子但因見在所居之位,而為其所當為, 無慕乎其外之心也。’”

【評語】 看事物如果有些辨證的方法,就不容易走極端,因為任何事隻要過了度就會發生質變;明白凡事都有它相對應的一面,也就明白了苦與樂,利與害, 高與下不會絕對不變。一個人生活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旁人看來他很幸福, 實際上也許內心充滿了痛苦,因為矛盾處處時時都有,不同的事有不同的矛 盾。因而幸福與快樂也是相對的。經過狂風巨浪的人,才能領略出風平浪靜 的安寧;從痛苦中奮鬥得來的快樂,才能使人體會到真正的樂趣。做一個平 凡卻又品德高尚無私欲擾亂心性的人,才能體會到生活的充實和灑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