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不弄技巧,以拙為進

文以拙進,道以拙成,一拙字有無限意味。如桃源犬吠,桑間雞雞,何 號淳龐。至于寒潭之月,古木之鴉,工巧中便覺有衰瘋氣象矣。

【譯文】 不論作學問或寫文章都要用質拙的方法才有進步,尤其是修養品德必須一本求實的態度才有成就,可見“拙”字含有無窮奧義。恰如桃花源中的狗 叫,阡陌間的雞鳴,這該是一種多麽淳樸的風俗。至于冷潭中所映出的月影, 古樹上所落下的烏鴉,表面看來充滿侍情畫意,實際上卻顯示出蕭瑟凄涼的 景象。

【註解】 淳龐:淳是樸厚。龐當充實解。寒潭:指深冷寂靜的潭水,含有深冷及寂靜的雙重意義。

【評語】 古諺有“自古巧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雖然寒潭之月和古木之鴉,看似天工弄巧,實際卻現出蕭瑟景象。中國人的傳統習慣是“巧者不堅, 拙者永固”、“讀書之樂無巧門,不在聰明隻在勤”。老子有“巧為拙之奴”、 “拙能製巧”的說法,也就是說明了物極必反之理,因為文章作到了極致, 反而變得無話可說,“江朗才盡”,“弄巧成拙”,禪宗有句名言佳句“悟了等 于末悟”,都說明巧拙迴圈相對之理。做什麽事都不應耍小聰明,賣弄自己 的技能,尤其要拙,即質樸、手勤,才是成就事業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