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不著色相,不留聲影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 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

【譯文】 輕風吹過稀疏的竹木會發出沙沙的聲響,可是當風吹過去後竹林並不留下聲音而仍舊歸于寂靜;大雁飛過寒潭會倒映出雁影,但是雁飛過後清澈的 水面依舊是一片晶瑩並沒有留下雁影。由此可見,君子遇事其本性才會顯現 出來,事後其本性也就恢復了原來的空虛平靜。

【註解】 寒潭:大雁都是在秋天飛過,河水此時顯得寒冷清澈,因此才稱寒潭。

【評語】 人不能總為煩惱擾心,不能老讓瑣事纏身,當人間萬象紛至沓來時,一個有修養的人是善于調節內心平衡的。佛語有“象由心生,象隨心滅”。當 風來竹子就知道風因緣遇合,風過去之後緣盡又一切皆空。所以說“風過而 竹不留聲”,事物不論是長是短是苦是樂,最終不由個人意志決定。所以人 生應當抱定隨遇而安的態度,事情來了就用心去服務,事情過去之後心像要 立刻恢復寂靜,如此才能保持自己的本然真性于不失。用這種心態來處世, 就是拿得起,放得下。這不是逃避社會責任,而是一種辦事方法,因為事有 大小,如果事事勞心掛念,整天在事務中忙忙碌碌,分不清大小主次,同樣 會沒有效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