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抱樸守拙,涉世之道

涉世淺,點染亦淺;歷事深,機械亦深。故君子與其練達,不若樸魯:與其曲謹,不若疏狂。

【譯文】 一個剛踏入社會的人閱歷很淺,所以沾染各種社會不良習慣的機會也較少;一個飽經世事的人,經歷的事情多了,城府也隨著加深。所以君子與其 處事圓滑,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與其事事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 一些才不會喪失純真的本性。

【註解】 抱樸:保持純真樸實的本性。《老子》說:“見素抱樸,少私寡欲。” 涉世:經歷世事。《晉書孔衍傳》說:“博學不及衍,涉世聲譽過之。” 點染:此處是指一個人沾上不良社會習氣,有沾污之意。機械:原指巧妙器物,此處比喻人的城府。 練達:指對世事能圓滑通達。 樸魯:樸實、粗魯,此處指憨厚,老實。 曲謹:拘泥小節謹慎求全。疏狂:放蕩不羈,不拘細節。白居易詩:“疏狂屬年少。”

【評語】 對剛剛跨進社會的人來說,存在一個怎樣適應社會的問題,因為處世的經驗還很短淺,還沒被浮世的惡習所感染,即使已經感染也不太深,這種人自然還能保留純潔天真的本性。而經歷了人間種種浪濤,歷盡了人間艱難險 阻的人,經驗積累比較多,相應地城府也就比較深。社會是一所大學校,人 生是一個大舞台,涉世深的人由成功和失敗中積累的經驗,幫助人們應酬著 社會出現的種種問題。經驗百好有壞,汲取教訓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得到 負效應。有的人卻從消極的、不好的方面去積累經驗,品格便逐漸發生質的 變化。這種人往往心存險詐任何壞事都敢作。從這個角度來講,君子遇事不 要隻求練達,應特別註重抱樸守拙的忠厚作風。太講究練達和圓通,就會失 去本性,變成一個老奸巨滑不受人歡迎的人。如此反而不如保持一切都不加 修飾的純樸面目。練達、曲謹與樸魯、疏狂都是相對的、在一味追求金錢權 力並為此爾虞我詐,你死我活的情況下,多些真情,多些真誠,多些樸實, 多些灑脫是很可貴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