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本真即佛,何待觀心

心無其心,何有于觀?釋氏日“觀心”重增其障;物木一物,何待于齊? 庄生日“齊日“方物”方,自的共同。

【譯文】 心中假如沒有憂慮和雜念,又何必要下內省觀察工夫呢?佛教所說的“反

觀內省”,實際上又增加了修行的障礙;天地萬物本來一體,又何必等待人 來劃一平等呢?庄于所說的“消除物我界限”,等于分割了本來屬于一體的 物性。

【註解】 心無其心:第一個“心”字指心的本體,後一個“心”字指一切思考與憂慮。心無其心是心中沒有任何邪念或思慮。 觀心:即哲學上所謂的“內觀”,也就是自我省察。 庄生:庄子,名周。剖其同:剖是剖天,萬物本為一體,而“齊物一卻是分割本來相同的事 物。

【評語】 “拿著苕帚不掃地,深怕掃起心上塵”,這句富于禪機的偈語,是說人心本來清凈,可用掃帚一掃,雖說目的是在掃除塵埃,反倒會把心中的塵土給掃起來。佛家的“觀人”,庄子的“齊吻”,原來都是為了說明心空物一 之理。六祖惠能禪題就曾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 處惹塵埃?”一塵不染,也就是像佛僧應有的四大皆空。以佛理來喻人事是 同樣的道理,假如一個人本性善良,就木應邯鄲學步,而應從其他方面夾鍛 煉自己,保持品性,加強修養。就象一個才涉世的人,有許多純真的品德,關鍵是保持下去,而不是為學習、為修養自己卻丟掉本質上好的東西而揀來 世俗的惡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