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辨別是非,認識大體

毋因群疑而阻獨見,毋任己意而廢人言,毋私小惠而傷大體,毋借公論 以快私情。

【譯文】 不要因為大多數人都疑或就放棄個人的獨特見解,也不要因個人好惡固執已見忽視別人的忠實良言。不可因個人私利搞小恩小惠而傷害整體利益, 更不可以借助社會大眾的輿論,來滿足自己的私人原望,發泄個人不滿。

【註解】 快:稱心如意,滿足、發泄。

【評語】 事物總是相對的,什麽事一但過度便變質。人固然要有從善如流的習慣,但決不是人去亦雲,所謂“千人盲目一人”明,眾人皆醉我獨醒”,有時真 理還在少數人手中,該堅待的原則決不可動搖。不過有時自己的見解也未必 高明,那時就要本著謙遜的態度多聽聽人家的話。一個人的能力表現在能明 辯是非,認識大體,在眾多議論中保持清醒,而個人的真知的見又是建立在 集體的智慧之上。從現實而言,不可能有絕對的民主,也不可能什麽事都按 自己的意志辦,必須經過公議,也必須有,最後的決策者。但決策人要善于 公正地吸取方方面面的意見,不存私心地採納意見,這樣最後的決策才可能 正確,有見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