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藏才隱智,任重致遠

鷹立如睡,虎行似病,正是它攫人噬人手段處。故君子要聰明不露,才 華不逞,才有肩鴻任鉅的力量。

【譯文】 老鷹站在那像睡著了,老虎走路時像有病的樣子,但這正是它們準備捉人吃人前的後段。所以,君子要做到不炫耀聰明,不顯露才華,如此才能培 養出肩負重大使命的毅力。

【註解】 攫,鳥獸用爪或翼取物。 噬:啃咬吞食。肩鴻:鴻與洪通,大的意思。肩鴻即擔負大責任。

【評語】 老子說:“大智若愚”,是說有大志向、大智慧的人無暇去忙世俗之事,表面看起來就是一副忠厚而愚的樣子。常言道“一瓶個滿,半瓶子醋晃當”, 一個有真才實學的人絕不會自我誇耀,因為他清楚學無止境;一個具有才華 的人,最好是能保持深藏不露的態度,否則容易招致周圍人們的忌恨。成大 事者先得會保護自己,因此先人才有“良賈深藏苦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的名言佳句。何況,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忙于小便忽于大,貪得多便難以專,正 因為如此,不露才華不顯聰明,才能為以後的大業積攢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