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操履不變,鋒芒勿露

澹泊之士,分為濃艷者所疑;檢飾之人,多為放肆者所忌。君子處此, 故不可稍變其操履,亦不可露其鋒芒!

【譯文】 志遠而淡泊的人,一定會遭受熱衷名利之流的懷疑;言慎而檢的真君子,往往會遭受那些邪惡放縱之輩的忌恨。所以君子如果處在這種既被猜疑而又 遭忌恨的環境中,固然不可改變自己的操守和志向,也絕對不可鋒芒盡出過 分表現自己的才華。

【註解】 澹泊:恬靜無為。濃艷者:指身處富貴榮華權勢名利之中的人。 檢怖:自我約束謹言慎行。操履:操是操行、操守,履是篤行實踐,操履是執著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鋒芒:比喻人的才華和銳氣。例如孟郊詩中有“慷慨丈夫志,可以耀鋒芒”。

【評語】 俗話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又說“人怕出名豬怕壯”,說明了一個有修養的人往往善待人生,往往註重自我修省,以為修省並不幹他人之事,卻不想正是由于自己品德高尚了就襯出了小人的心性,而必然遇到忌恨和攻 擊。所以一個深才高德的人,處在這種招忌的惡劣環境中,最聰明的辦法就 是不要鋒芒太露。可是很多人不明白這種道理,尤其是奮發向上的年輕人, 往往會由于表現得太好,而遭受忌恨,被造謠中傷。所以一個有為的人其處 世節操不可變,待人方法須講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