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超越喧寂,悠然自適

嗜寂者,觀白雲幽石而通玄;趨榮者,見清歌妙舞而忘倦。唯自得之士, 無喧寂,無榮枯,無往非自適之大。

【譯文】 喜歡寧靜的人,看到天上的白雲和幽谷的奇石,也能領悟出極深奧的玄理;熱衷權勢的人,聽到清歌,看到妙舞,就會忘掉一切疲勞。隻有了悟人 生之士,內心既無喧寂也無榮枯,凡事隻求適合純真天性而處于逍遙境界。

【註解】 玄:指深奧微妙廣大無邊的哲理。據《老子道德經》:“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自得:真正徹悟人生,保有自然本性。

【評語】出世的人追求的是一種悠然自得的雅趣,凡事都不受任何外物 影響,沒有喧囂寂寞的分別,也沒有榮華衰枯的差異,他們永遠能悠然自適 于天地之間。反之如果受環境的改變而動心的人,那就木算是一個真正得道 之人。這是一種理想的生活環境。當年老庄處于兵荒馬亂的年代提出“無為”、 “老死不相往來”等主張,是針對當時的環境而言的,以致成為中國文化人 的一種精神追求,這種與世隔絕的生活方式作為理想是可以的,但當成現實 生活就難行得通,而唐代竟有以隱居為終南捷徑的典故。凡事走極端是不可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