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徹見自性,不必談禪

性天澄澈,即飢餐渴飲,無非康濟身心;心地沉迷,縱談禪演偈,總是 播弄精魂。

【譯文】 本性純真的人,餓了吃渴了喝,無非是為了增進身心健康:一個心地沉迷物欲的人,即使整天討論佛經,談論禪理,不過是在玩弄自己的精神和靈 魂而已。

【註解】 性天“即天性、本性。康濟:本指安民濟眾,此處作增進健康講,據《書經蔡仲之命》:“康 濟小民。”演偈:偈在梵語是伽佗,又可譯為“頌”,有一定字數,四句為一節, 是演法義贊佛德的一種詩句,演偈就是解釋偈語。

【評語】 做什麽事如果隻求形式不講實質不看結果就難見成效。一個真正信佛的人不一定要落發為僧,出家修行的人也不一定是好和尚,所以凡事不要拘泥 于形式而應講求實質,歷史上達官人以至身為皇帝的人談禪信佛乃至出家的 人不少,可其中很多人隻在教義上理解研究佛捶,隻在形式上每天上香磕頭, 真的讓他放棄應有地位去雲遊四方,讓他行善而普狂眾生是做不到的,他心 中的各種欲念是難以消除的,以此論推而廣之,一個人膚什麽事關鍵在方實。 在于結果如何,而不是看他說的想的怎麽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