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持盈履滿,君子兢兢

老來疾病,都是壯時招的;衰後罪孽,都是盛時造的。故持盈履滿,君 子萬兢兢焉。

【譯文】 年紀大時,體弱多病,都是年輕時不註意愛護身體所招來的病根兒;一個人事業失意以後還會有罪孽纏身,那都是得志時埋下的禍根兒。因此一個 有高深修養的人,即使生活在幸福環境處在事業巔峰,尤其要兢兢業業,戒 驕慎言,為今後打下好基礎。

【註解】 待盈履滿:盈是豐富,履是福祿,持盈履滿是指已達最好程度的美滿的物質生活。 兢兢:小心謹慎。

【評語】 人總喜歡回憶過去,而很少實實在地預測未來。人的一生變化無常,“得

意無忘失意日,上台勿忘下台時,”所以一個人在春風得意時要多做好事多 積陰德,免得失勢以後留下罪孽官司纏身。世事變幻難測,所以,一個人不 論出身多麽高貴,地位多麽榮耀,尤其在官場上,所謂多行善事正是為今後 著想;就像是人的體格,青壯時不註意保養鍛煉,老來多病又能怪誰呢?而 一個有修養有道德的人,在順境、在有勢時,總是小心翼翼,居安思危,決 不會像市井之徒那樣抱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活人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