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處富知貧,居安思危

處富貴之地,要知貧賤的痛癢;當少壯之時,須念衰老的辛酸。

【譯文】 當你居富擁貴時,你要了解貧賤人家的痛苦才行;當你年青力壯時,應當想到年老體衰後的悲哀。

【註解】 痛癢:痛和癢都是一種病,此處比喻痛苦。王陽明《傳習錄》有:“如耳目之知視聽,手足之知痛癢,此知覺便是心也。”

【評語】 陣勝沒有稱王的時候,曾和同伴相約:“苟富貴,毋相忘。”可陳勝真的富旦貴的時候,把這句話就丟到腦後去了。貧窮和富貴是相對立的,從古 到今,很多人一但有了權勢,便覺身價百倍,不思為民造福,忘卻水能載舟 也能覆舟的古訓;有了財富,便顯得趾高氣揚,驕奢淫佚,仿佛自己的血統 都比別人高了。在高貴時想不到貧窮,既難使富貴長久,也談不上具備好的 品德。一個人不管身處貧困富貴,都應珍惜時間,愛惜生命。“少年休笑白 頭翁,花開能有幾日紅”,可不敢“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要特別珍 惜青春而顧念晚年的衰老生活。惜時如金是事業的最基本要求,否則,一生 一事無成,看來不堪回首將何其凄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