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春風育物,朔雪殺生

念頭寬厚的發唪風煦育,萬物遭之而生;念頭忌刻的如朔雪陰凝,萬物 遭之而死。

【譯文】 一個胸懷寬寵忠厚的人,好比溫暖的春風可以化育萬物,能給一切具有生命的東西帶來生機;一個胸襟狹隘刻薄的人,好比陰冷凝固的白雪,能給 一切具有生命的東西帶來殺氣。

【註解】 煦育:煦,溫暖,育是化育,由此而萬物生長。 朔雪陰凝:朔,北方。陰凝,雪因陰冷久積不化。

【評語】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僅說話如此,為人處世的胸懷、性格也應這樣,溫暖的夫風人人歡迎,寒冷的冰雪人人討厭。一個心胸 狹隘尖酸刻薄的人,任何人都不願意接近他,反之一個氣度恢宏待人寬厚的 人,任何人見了都願意接近他;尤其在言談方面更是如此,刻薄成性的人, 有時一句活都讓你育苦終生。待人寬厚首先要自己的習慣、個性,一個寬厚 的人就應當容得了事,這不是無原則,而是一種適應社會的表現。一個胸襟 狹隘手手計較的人是不可能品味其中樂趣的,反之這也表現了同種人生的不 成熟和人生歷練的缺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