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小處不滲漏,暗處不欺隱,末路不怠荒,才是個真正英雄。

【譯文】 做人做事即就是細微的地方也不可粗心大意;有所疏漏;即使在沒人聽見沒人看見的地方,也絕對不可以做見不得人的壞事:尤其是處于窮困潦倒 不得意的時候,仍舊不要忘志。這樣的人才算得上是真正有作為的英雄。

【註解】 滲漏:滲,水從上往下慢慢滴,有侵蝕和走漏的意思。 怠荒:懶惰無進取心叫怠,荒有頹喪不上進的意思。

【評語】 英雄未必都做大事。一個人的成就是平時點滴積累而致。意志、品德、待人,無不從小處做起,而能成大事者關鍵是志向遠大,胸懷寬廣。有時, 一個人一生事業成功與失敗,往往就在于一些不為人所註意的小節上,“千 丈之堤,毀于一蟻之穴”。例如亞歷山大大帝的父親腓力二世,本來是一位 雄才大略的君主,不料正當他統率馬其頓大軍策馬東征之際,突然被他的一 個親近恃衛刺殺身死。原來這個侍衛跟他的一個恃寵而驕的妃子發生爭執, 侍衛就向他訴苦申告,可是他當時正忙于接應各國貴賓,一個小小的侍衛何 心去理睬他,隨意申斥幾句就不理了。侍衛氣憤難消,竟拿起佩劍當場把他 刺死。相反,周恩來總理在國賓館看到工作人員把口水吐到了地毯上,並沒 有去訓斥,而是親自用手巾把口水擦掉。身教勝于言教,小事中見偉大,大 人物如此,小人物同樣,欲有為者應大處看眼,小處著手,千裏之行,始于 足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