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德怨兩忘,恩仇俱泯

怨因德彰,故使人德我,不若德怨之兩忘;仇因恩立,故使人知恩,不 若恩仇之俱泯。

【譯文】 怨恨會由于行善而更加明顯,可見行善並不一定使人都贊美,所以與其讓人感恩懷德,不如讓人把贊美和埋怨都忘掉:仇恨會由于恩惠產生,可見 與其施恩而希望人家感恩圖報,不如把恩惠與仇恨兩者都消除。

【註解】 彰,明顯。德我,對我感恩懷德,此處的“德”當動詞用。 泯:消滅,泯滅。

【評語】 恩仇德怨是相對的,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人們都知道“由愛生恨”“由恩變仇”的道理。所以不想讓人怨恨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讓他 人感念自己的恩德。但一個人的立身處世,並不是沒有原則,像不倒翁,像 個三朝元老那樣八面玲瓏是不對的。歷史上殺身成仁的事很多,這些人即使 已有美名,有豐功偉業,大義當前,仍毫不猶豫舍身而殉。耶蘇冤死在十字 架上,蘇格拉底死在毒杯下。可見大丈夫作人作事,隻要俯仰無愧,世俗小 人與邪惡之徒的怨恨非議是不足計較的。所以做事要從大處著眼,因仇德怨 也要從全局來看,不能限于某人某事而論長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