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動靜合宜,道這真體

好動者雲電風燈,嗜寂者死灰槁木;須定雲止水中,有蔦飛魚躍氣象,才是有道心體。

【譯文】 一個好動的人就像烏雲下的閃電,像一盞風前的殘燈孤燭;一個喜歡清靜的人,宛如死灰枯樹。過分的變幻和過分的清靜,是兩個極端,不合乎理想的人生觀,隻有緩緩浮動的彩雲下和平靜的水面上,出現鷗鷹飛舞和魚兒 跳躍的景觀,才算是達到了理想境界,人也才具備了崇高的道德心胸。

【註解】 雲電風燈:形容短暫不穩定。 嗜寂者:特別好靜的人。死灰稿木:死灰是指熄滅後的灰燼,槁木是指枯樹,比喻喪失生機的東 西。據《庄子齊物論》篇:“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定雲止水:定雲是停在一處不動的雲,止水是停在一處不流的水,都是比喻極為寧靜的心境。 鳶飛魚躍:鳶,形狀如陽。指極為寧靜中的動態。 心體:心就是本體,因為古時以心為思想的主體。

【評語】似乎有一個錯覺,靜是淡泊,是高雅的,動是行為,是忙碌,易俗氣。 其實,不管動與靜,做事不可太走極端,所謂“欲速則不達”,說明了走極 端的壞處。動與靜是相對應的兩種行為,是人生修養中屬于極端的兩個概念,任何人都有動的時候,也都有靜的時候,但是最好動靜得宜才合乎儒家的中 庸之道,這也就是所謂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合宜才不失人生的節度。 這樣在一個寂滅壓抑的世界中,仍會鼓足勇氣從事創造,處于驚濤駭浪的混 亂時代,也能適應環境尋求生存之道。所謂處亂不驚,寧靜思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