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斷絕思慮,一真自得

鬥室中,萬慮都捐,說甚畫棟飛雲,珠簾卷雨;三杯後,一具自得,唯 知素琴橫月,短笛吟風。

【譯文】 雖說住在鬥室之中,可是世間的一切憂愁煩惱全部消除,還奢望什麽雕粱畫棟飛檐入雲,珍珠穿成的簾子像雨珠般玲瓏的豪華設施;三杯老酒下肚, 純真本性涌出,這時隻知道對明月彈琴臨清負吹笛,雅趣自然無限。

【註解】 捐:放棄。珠簾卷雨:這兩話都在形容房屋的極度華麗,由王勃《騰王閣序》而來: “珠簾卷西山之暮雨,畫棟朝南浦之飛雲。”

【評語】 劉禹錫名篇《陋室銘》同樣表達的是這樣一種“萬慮都捐”而鬥室不陋的境界。人的超脫豁達于此是最能顯現的,人的精神境界的高與俗、雅與粗 在此更能表現。在貧困的狀態下能表現出高雅情趣的人是最有希望在事業上 取得成功的人。故古來許多名人學士于此道有不謀而合的詠嘆。盧倚有“撳 然坐我鬥室底,滿室崗氣生清香”的詩句,而歷來對竹蘭梅菊的諸多詠嘆同 樣表達這樣一種情感。人缺乏追求就會陷于抱怨、自墮和麻木的狀態,產生 無窮煩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