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多心招禍,少事為福

福莫福于少事,禍莫禍于多心。唯苦事者,方知少事之為福;唯平心者, 怒知多心之為禍。

【譯文】 一個人最大的幸福莫過于無擾心的瑣事可牽掛,一個人的災禍沒有比疑神疑鬼更可怕的了。隻有那些整天奔波勞碌瑣事纏身的人,才知道無事一身 輕是最大的幸福;隻有那些經常心如止水寧靜安祥的人,才知道猜疑是最大 的災禍。

【註解】 少事:指沒有煩心的瑣事。

【評語】 一個有為的人應當具備“大智若愚、大巧似拙”的境界,這樣就不會被瑣事纏身,不會為閒言困撓。而一個平常人的生活,也應該是以一生平安無 事沒有任何禍端為幸福的。所有端多闐是由多事而招平,多事又源于多心, 多心是招致災禍的最大根源。所謂“疑心生暗鬼”,很多人由于疑心而把事 情弄壞,其道理就在于此。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一個心地光 明的人自然俯仰無愧,根本不用懷疑別人對我有過什麽不利的言行。隻有庸 人、小人、閒人才整天為閒事、瑣事,忙碌,為依附權勢爭奪名利奔波,為 人言碎語費盡心神地猜疑,可見他們的恩想境界很低,難以意識到自己的可 笑、可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