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惡人讀書,適以濟惡

心地幹凈,方可讀書學古,不然,見一善行竊以濟私,聞一善言,假以覆短,是又籍寇兵而穎盜糧矣。

【譯文】 隻有心地純潔的人,才可以讀全賢書,學古人的道德文章,否則,看到善行好事就用來滿足自己的私欲,聽到名言佳句佳句就拿來掩飾自己的缺點,這 就等于資助武器給賊子,接濟糧食給強盜。

【註解】 心地幹凈:心性潔白無疵。心地是心田、在心中藏有善惡種籽、隨緣茲長。朱子有:“有古聖賢皆以心地為本”的說法。 竊以濟私:偷偷用來滿足自己的私欲。 假以覆短:借佳句名言佳句掩飾自己的過失。 藉寇兵而責盜糧:李斯“《諫逐客書》中有“此所謂藉寇兵而資盜糧者也”。兵,武器。齎,付與。

【評語】 現在講求的德才兼備和這個道理恐怕有相通的地方。一個心地純潔品德高尚的人力了學問,可以潔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對社會人類有所 貢獻。一個心術不止的人行了學問,卻好比如虎添翼,他會利用學問去作 各種危害人的事,例如現代人所說的“經濟犯罪”和“智慧犯罪”等等,就 屬于這種心術不正之人的具體表現。因為這些小人會以自己的學問件為武 器,在社會上無惡不作。有的以君子的姿態好話說盡卻壞事做絕,有的甚至 為了一己私利而做出禍國殃民的勾當,所以做學問不能以一個“勤”字了得, 還必須立身正才行。現在一些人花著國家緊張的外匯出洋留學。可一但學業 有成,便黃鶴不返;更不要說一些人會以所學夾害人了。故古人講立身修性 在今天仍有實際意義,用現在的話講,做學問的同時,還須培養良好的思想 品德才行;有學問的人未必就是利于社會、益于大眾的人,要看學問在什麽 人的手裏,要看其品德如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