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凡事隨緣,漸漸人無

今人專求無念,而終不可無。隻是前念不滯,後念不迎,但將現在的隨 緣打發得去,自然漸漸入無。

【譯文】 如今的人一心想要做到心中沒有雜念,知始終做不到。其實隻要使以前的舊念頭不存心中,對于未來的事情也不必去憂慮,而正確把握現實做好目 前的事,自然就會使雜念慢慢消除。

【註解】 隨緣:佛家語,佛教認為由于外界事物的刺激而使身心受到感觸叫緣,因其緣而發生動作稱隨緣。例如水因風而起,佛為眾生而施教化等都叫隨緣。

【抨語】 做事抱什麽態度才能無煩惱呢?某些人一旦生活不如意就怨天尤人,悔恨過去,不滿現實,夢想將來。這種人的眼光總放在對以後的憧慣上,而把 握不了眼前。其實過去的永遠過去了,對未來固然需要策劃以至憧憬,關鍵 還是從眼前做起。隨緣打發,把握機會,從頭開始,才能使過去的輝煌依舊 或者讓過去的失敗作為教訓鞭策今後。滿腦子都是沮喪、懊悔和不滿的念頭, 心不靜、氣不寧,六神無主,待人做事沒了主張,又何談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