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凡俗差別,無須取舍

大地中方濕,人企中方恰,世界中方亭,以俗眼觀,紛紛各異,以道眼 現,種種是常,何須分別?何須取舍?

【譯文】 天地間的萬物,人與人之間的錯綜復雜的感情,以及世上不斷發生的事情,如果用世俗眼光去觀察就會感到變幻不定頭昏目眩;如果用超世俗眼光 去觀察事物,就會發現其本質永恆不變。可見不論對人對物或對事,隻要能 一本大公無私的平等態度去對待,又何必要有分別取舍呢?

【註解】 道眼:超乎尋常的眼光。

【評用】 世上事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因為事物總在不斷發展變化,總在產生、死亡。這不是道眼俗眼所能否定得了的東西。曾子所著的《大學》一書,專 談人生哲學中修養心性的工夫,並訂出一套嚴整的程式,告訴世人修養心性 須從定字人手。因為精神穩定情緒才能均衡,情緒均衡才能心靜,心靜才能 心安,心安才能思考,思考才能有心得。定、靜、安、慮、得成為修身養性 的一個迴圈過程,其本身也是處于不斷變化之中。如果否認事物在紛亂中的 變化,就無須定靜安慮而有所得了。所謂得就是達到一種相對靜止狀態,發 現了事物變化的規律,而不為人間萬象、世事紛亂所迷惑,故凡俗差別,在 于能否認清事物的本來面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