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煩惱由我,嗜好自心

世人隻緣認得我字太真,故多種種嗜好,種種煩惱。前人雲:“不復知 有我,安知物為貴?”又雲:“知身不是我,煩惱更何侵?”真破的之言也。

【譯文】 隻因世人把自我看得太重,所以才會產生種種嗜好種種煩惱。古人說:“假如已經不再知道有我的存在,又如何能知道物的可貴呢?”又說“能明 白連身體也在幻化中,一切都不是我所能掌握所能擁有,那世間還有什麽煩 惱能侵害我呢?”這真是至理名言佳句。

【註解】 煩惱:佛家語,原指阻礙菩提正黨的一切欲情。 破的:本指箭射中目標,喻說話恰當。

【評語】 古人的處世哲學,強調無我、無為的多,突出自我、自私的少。所謂恥于言利而突出義,就在于應當滅私欲而存大義。現代文明的發展,有人說人 不自私天誅地滅,說明了自私乃人類天性之一。戰國時楊子提倡為我“拔一 毛而利天下不為!”楊朱所以倡導極端自私主義,是因為戰國時代的一些野 心政客,經常以“國家人民”為借口,發動戰爭來滿足更大的私欲,因此他 才認為:“假如人人都為我而不為他,那豈不是天下太平了嗎?”可見楊朱 的自私和此處所說的自私,兩者的含義似是卻又不同。不管怎麽說,極端的 自私自利不足取,不能取,為人處世,太過自私難有朋友,難尋合作者,也 因為個人私欲太強,便會帶來物欲的不滿,帶來無窮的煩惱。現代社會強調 自我,是人格氣質的自我,而非物欲情欲的自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