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方圓處世,寬嚴待人

處潔也立方,處丸也宜圓,分水宇之也當方圓並用;待善人宜寬,待惡 人宜嚴,待庸眾之人當寬嚴互存。

【譯文】 生活在政治清明天下太平時,待人接物應嚴正剛直愛憎分明;處在政治黑暗天下紛爭的亂世,待人接物應圓滑老練隨機應變;當國家行將衰亡的末 世,待人接物就要剛直與圓滑並用。對待善良的君子要寬厚,對待邪惡的小 人要嚴厲,對待一般平民大眾要寬嚴互用。

【註解】 治世:指太平盛世,政治清明,人民安居樂業。 方:指品行端正。亂世:治世的對稱。 圓:沒有棱角,圓通,圓滑,隨機應變。《易經系辭》說:“是故蓍之德,圓而神,封之德,方以知。” 叔季之世:古時少長順序按伯、仲、叔、季排列,叔季是兄弟中排行最後,比喻末世將亂的時代,《左傳》雲:“政 衰為叔世”,“將亡為季世”。

【評語】這是古代知識分子待人處世的一種典型方式,這和他們的從政觀有關。 太平盛世有明君賢相為政,能採納善言表彰善行,所實行的是大公無私的善 政,所以一個人的言行即使剛直嚴正,也本會受到任何政治迫害。反之,假 如是處于昏君奸臣當政的亂世,言行就必須盡量圓害,否則就有招致殺身之 禍的危險。從政如此,待人同樣。這種待人處世的方式百一定的借鏡意義。 一個人不能抱著滿腔熱情,懷著赤子之心卻不顧實際環境,不看周圍大眾的 水準而自顧自地施展抱負,在待人處事的方式上一成不變,如果這樣的結果 將非撞一鼻子灰而于事無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