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非分收獲,陷溺根源

非分之福,無故之獲,非造物之釣耳,即人世之機阱。此處著眼不高, 鮮不墮彼術中矣。

【譯文】 不是自己份內應享受的幸福,無緣無故得到意外之財,即使不是上天故意來誘惑你的釣餌,也必然是人間歹徒來詐欺你的機關陷阱。為人處世如不 在這些地方睜大眼睛,是很難逃過歹徒詐術圈套的。

【註解】 造物:謂天,自然。語出《庄子大宗師》篇:“偉大造物者。” 術中,計略之中,《史記張儀傳》:“此在吾術中不悟。”

【評語】 為人處世應有些固定的原則,表現出自己的道德水準。日分之想不可有,不義之財不可要,非我之吻不動心。能堅持這三條,在財與錢這一關是足以 把持住自己的。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天欲禍之,必先福之”, 所有這些和說明了“非分之收獲,陷溺之根源”。詐欺者所以能詐得人錢財, 就是利用人們貪圖非分之財的弱點,這跟鳥魚貪圖意外食物而上鉤完全相 同。小人欲有所圖便從物欲上先滿足你。有些人往往利令智昏,糊裏糊塗就 把歹徒的鉤餌吞下,往往便身敗名裂,名利又丟,俗話說:“吃人的嘴短, 拿人的手軟。”想清名于世,安然于世,必須做到非我之財不要,明白“非 分收獲,陷溺根源”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