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富多炎涼,親多妒忌

炎涼之態,富貴更甚于貪賤;妒忌之心,骨肉尤狠于外人。此處若不當 以冷腸,御以平氣,鮮不日坐煩惱障中矣。

【譯文】 世態炎涼冷暖的變化,在富貴之家比貧窮人家顯得更鮮明:嫉恨、猜忌的心理,骨肉至親之間比陌生人顯得更厲害。一個人處在這種場合假如不能 用冷靜態度來應付這種人情上的變化,用理智來壓抑自己不平的情緒,那就 很少有人不陷于如日坐愁城中的煩惱狀態了。

【註解】 冷腸:本指缺乏熱情,此處當冷靜解。煩惱障:佛家語,例如貪、嗔、痴、慢、疑、邪見等都 能擾亂人的情緒而生煩惱,在佛家來說這些都是涅粱之障,故名“煩惱障”。《佛地論》:“身心惱亂不成寂靜,名之為煩惱障。”

【評語】 人在沒有得到一種東西以前便會以這種東西作為奮鬥目標,而有了這種東西便有了利益之爭。“共患難易,共富貴難”,富貴之家往往為了爭權奪 利而父子交兵或兄弟鬩牆。漢武帝、武則天、唐太宗等等無不為了權力而曾 骨肉相殘,二十四史中這樣的事例隨處可見。殘暴的隋煬帝,已經被冊立為 太子,可是為了早日當皇帝竟謀殺親父隋文帝而即位。人往往是有了錢還要 更多些,有了權還要更大些;以至生活中終日鑽營處處投機的小人,像蒼蠅 一樣四處飛舞,個人的私欲總處于成比例的膨脹狀態。如此現實,的確需要 人們提高修養水準,用理智來戰勝私欲物欲。否則親情何在,富貴不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