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富者多憂,貴者多險

多藏暑厚亡,故知富不如貧乏無慮;高步者疾顛,故知貴不如賤之常安。

【譯文】財富聚集太多的人,總憂慮自己的財產被人奪去,可見富有不如貧窮那 樣會使人無憂無慮;身分地位很高的人,憂患自己的宜位被人爭走,可見為 官不如平民那樣逍遙自在。

【註解】厚:堆積、增多。 高步:指地位尊貴的人,形容走路高視闊步目空一切。 疾顛:跌得炔。

【評語】一無所有的人了無牽掛,足以瀟灑自在。無官一身輕,無財不擔心。人 生就這麽怪,生于治世,無下太平,貴者難盡,情作威作福,富者也難得不 義之財;處于亂世,暴富顯貴多了,賊盜也多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多 藏厚亡,懷肇其罪,財富招禍。一個身居高位的人,無數人眼巴巴地在看著 他的權位,爬得起高踩他的人越多,一旦從金字塔上跌下來,就如掉進無底 深淵,爬得越高摔得起重。孔子說:“鄙夫!可與事君也哉?其未得之也, 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人處富貴之中能思貧 賤之樂足見其平日修養,但許多人在貪求富貴時往往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 此時不須想貧賤之人之事,想想自己生老病死時隻盼望能多活一天,隻盼能 在白雲下散散步的情形,爭名求貴,奪財爭富之心自然會平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