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過檢則吝,過讓則卑

青佐,美德也,過則為慳吝,為鄙嗇,反傷雅道:讓,懿行也,過則為 足恭,為曲謹,多出機心。

【譯文】 節儉樸素本來是一種美德,然而過分節儉,就是小氣,就會變成為富不仁的守財奴,如此反有傷正道。謙讓本來也是一種美德,可是太過分,就會 變成卑躬屈膝處處討好人,而給人一種好用心機的感覺。

【註解】 慳吝:小氣,吝嗇,為富不仁。 鄙嗇:有錢而舍不得用,斤斤計較。雅道:即正道,此處指與朋友交往之道。《苟子榮辱》篇:“君子安 雅。”集解:“雅,正也,正而有美德者謂之雅。”懿行:美好的行為。 足恭:過分恭維來取悅于人。曲謹:指把謹慎細心專用在微小地方,有假裝謙恭的意思。 機心:詭詐狡猾的用心。《庄子天地》篇:“有機械者必有機事,有機事者必有機心。”成玄英疏:“有機關之器者,必有機動之務;有機動之 務者,必有機變之心。”

【評語】節儉固然是美德,過分節檢就變成吝嗇;謙讓固然是美德,過分謙讓就 變成諂媚,孺家主張中庸之道,道理就在這裏。為人要有品行節操才能立足, 如果謙讓至偽,節儉到吝,那麽節儉的目的何在,謙讓的初衷為何?這實際 上是一種小人俗人的表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