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回歸自然,述古暢懷

交市人不如友山翁,謁朱門不如親白屋;聽街詼巷語,不如聞樵歌牧詠, 談今人失德過舉,不如迷古人看嘉言懿行。

【譯文】 交一個市井之人做朋友,不如交一個隱居山野的老人;巴結富貴豪門,不如親近平民百姓;談論街頭巷尾的是非,不如多聽一些樵夫的民謠和牧童 的山歌;批評現代人錯誤,不如多講講看看古聖先賢的格言善行。

【註解】 山翁:此指隱居山林的老人。朱門:本指紅色的大門,比喻富貴之家,杜甫有“朱門酒肉臭,路有凍 死骨”的名句。白屋:平民窮苦人家的房屋,用簡陋的材料搭建,因此就用“白屋”來 代稱。

【評語】 發思古之幽情入自然之懷抱是人生的一大樂趣。聽漁翁樵夫歌,與世外高人交是雅士交人的一種追求。所謂修身養性。如果結交的是市井小人,所 聽的是追逐利益的俗事;如果整天奔走富貴豪門之家,聽到的都是功名利祿 的權勢之爭;假如經常談論左鄰右舍的是非,昨日今日的閒言,那麽心難靜, 氣不順,神不寧,心則何安?人不能逃避世事,不承擔社會責任,但為大事 者必須要有超脫世俗的心境,才可能修身養德,才可能為一展大志不息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