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機神觸事,應物而發

萬籟寂寥中,忽聞一鳥弄聲,喚起許多幽趣;萬卉摧肅後,忽持一枝抉 秀,便觸動無限生機。可見性天未常桔槁,機神最易觸發。

【譯文】 大自然歸于寂靜時,忽然聽到一陣悅耳的鳥叫聲,會喚起陣陣幽趣;深秋季節所有花草都調謝枯黃後,忽然看見其中有一棵挺拔的花草屹立無蓋,就會感到無限生機,可見萬物的本性並不會完全枯萎,因為它那生命活力隨 時都會乘機發動。

【註解】 寥:安靜。 卉:草的總名。

【評語】 此境使人想起“閒敲棋子落燈花”的意境,尤其是正行文走筆、苦思真想于文章時,與其搜腸刮肚地編造,不如到大自然中去汲取養料,幾聲鳥鳴 可以勾起靈感,幾枝花草可能引起回憶,生活中也是如此,所謂機神觸事, 應物而發。陸遊詩雲:“山窮水盡疑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在一生中往 往遇到一些事情自己認為已經絕望,可是又絕處逢生而使事情有了轉機,可 見天無絕人之路,隻要有堅強的意志,無比的信心,到最後總會有成功的希 望,寫文章時靈瑚來後便會筆走龍蛇。而生活中一個好點子好思路便如虎添 翼,關鍵是要善于發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