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急處站穩,險地回首

風斜雨急處,要立得腳定;花濃柳艷處,要著得眼高;路危徑險處,要 回得頭早。

【譯文】 在風斜雨急的變化中,要把握住自己的腳步站穩立場;處身于艷麗色姿中,必須把眼光放得遼闊而把持住自己的情感,不致迷惑;路徑危險的時候, 要能收步猛回頭,以免不能自拔。

【註解】 風斜雨急:風雨本是指大自然中天象的變化,此指社會發生動亂人世蒼

桑莫測。 路危徑險:路和徑都是指世路。花濃柳艷:古人文人筆下常用花來形容女人美貌如花:用柳來比喻女人 風姿綽約。

【評語】 所謂風斜雨急,花濃柳艷,路危徑險者是比喻,比喻人生之路會有各種艱難險阻出現。孔子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 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其實即使是古代邦有道要富 且貴就沒有險隘?就能垂手可得嗎?不論是有道無道之世,都應有操守,有 追求,不怕難,不沉淪,不自頹,把得住自己的心性,遇事就不致沉陷于迷 惑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