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驕羚無功,懺悔天罪

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子;你大罪過,當不住一個悔字。

【譯文】 即使有蓋世的豐功偉績,也承受不了一個“種”字所引想的相反效要的抵消,一居功自傲便可能前功盡棄;了滔天大罪,也擋不過一個“悔”字, 隻要懺悔,就能贖回以前的罪過。

【註解】 矜:自負、驕傲。據《尹文子》:“名者所以正尊卑,亦所以生矜篡。” 懺悔:本是佛家語,有自我認錯請人饒恕之意。彌天:滿天、滔天之意。

【評語】 一個人應該有自知之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應擺正自己的位置,保持自謙上進的品質。即使是為國家建設有大功,成為天下崇拜的英雄偉人, 假如自己產生自誇功勛的念頭,把自己沉浸在一個榮譽的花環中,不思進取, 那他的大功不但會在自傲中喪失,說不定為此還會招來意外的禍患,俗話說 “驕傲使人落後”,就是這個道理。古人所說“一將功成萬骨枯”,可見任 何豐功偉績並不是某一個人所能建立的,都要有無數人一起拋頭顱灑熱血才 能完成,不管是功臣還是常人,把一世功勞都佔為已有,那他就不能算是具 有崇高道德的人。一個人的功勞隻能代表過去,未來的一切都必須重新開始。 所以我們做人必須切實排除這個“矜”字。反過來,犯下滔天大禍的人,假 如能徹底懺悔,洗心革面重新作人,邪念就會全消,罪孽也可能灰飛煙滅。 這就如同佛經所說:“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所以一個人的行善與作惡有時在于一念之間,念要行善成 善,一念要作惡成惡,所以一念之差可以上天堂也可以下地獄,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一念頁頓司是可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