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謹言慎行,君子之道

十語九中未必稱奇,一語不中則愆尤駢集;十謀九成未必歸功,一謀不 成則警議叢興,君子所以寧默毋躁,寧拙無巧。

【譯文】 即使十句話能說對九句也未必有人稱贊你,但是假如你說錯了一句話就會接連受人指責;即使十次計謀你有九次成功也未必歸功于你,可是其中隻 要有一次失敗,埋怨和責難之聲就會紛紛到來。所以君子寧肯保持沉默寡言 的態度,絕不沖動急躁,做事寧可顯得笨拙,絕對不能自作聰明顯得高人一 等。

【註解】 愆尤:過失叫愆。尤,責怪,愆尤是指責歸咎的意思。駢集:駢,與並同,駢集就是接連而至。 訾議:詆毀叫訾。訾議,有非議、責難的意思。

【評語】 現實生活中,往往有一種奇怪的現象,幹的不如不幹的,說的不如不說的,因為你做了,你的不足就顯出了;你說了,你的思想就暴露;你做得多 了業績廣了,你便成了矛頭的目標,因為你的成功妨礙了別人,而有些人專 喜歡說別人的壞話。這種心態有幸災樂禍,有好奇心也有權威感,總覺得自 己能傳播一句揭發他人隱私的訊息,才足以顯示自己是訊息靈通人士,借以 滿足自己的權威欲望,所以俗語才有“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裏”。好事所 以出不了門,那是因為人們有嫉妒心,看到你有光彩的事就矢口不提,結果 就使這種好事遭受塵封和冷凍,以致永遠無法讓世人知道。反之,一旦作了 一件壞事,在人們幸災樂禍心理驅使下,立刻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能讓所 有人知道。所以作者才發出了“十語九中未必稱奇,一語不中則愆尤並集; 十謀九成未必歸功,一謀不成則訾議叢興”的慨嘆。這裏“謹言慎行”固然 是明哲保身的一種方式,但也表明另一種方式,即遇事宜在深思熟慮後一語 中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