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居安思危,處進思退

進步處便思退步,庶免觸藩之禍;著手時先圖放手,才脫騎虎之危。

【譯文】 事業順利進展時,應該有一個抽身隱退的準備,以免將來像山羊角夾在籬笆裏一般,把自己弄得進退兩難;剛開始做一件事時,就要預先策劃好在 什麽情況下應該罷手,不至于以後像騎在老虎身上一樣,無法控製形成的局 面。

【註解】 觸藩:進退兩難。據《易經》“大壯卦: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疏:

‘退謂退避,遂謂進往’”。 “騎虎之危:比喻做事不能停下的危險。據《隋書獨孤皇後傳》:“當周之宣帝崩,高祖居入禁中,總百揆,後使人謂高祖曰:‘大事已然,騎虎 之勢不得下,勉之。’”

【評語】 懸崖勒馬、江心補漏固然是對危局的補救措施,但畢竟已處于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騎虎之勢已成,世事不由自己,至此悔恨都已晚矣。假如人凡 事都弩馬戀堆,不能在權勢頭上猛退,到頭來難免像山羊觸藩一般弄得災禍 纏身。做事要胸中有數,不要貪戀功名利祿,不要做無準備之事;做事要隨 機應變,隨勢之遷而調整。做事是為了成事,一股勁猛進不可取,猶猶豫豫 也不可取,應當知進知退,有張有弛,居安思危,處進恩退才是行事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