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居安思危,處亂思治

居插而後知登高之為危,處晦而後知向明之態靄;守靜而後知好動之 過勞,養默而後知鄉言之為躁。

【譯文】

站在低處然後才知道攀登高處的危險,在暗處然後才知道置身光亮的地 方會刺眼睛;保持寧靜心情然後才知道喜歡活動的人太辛苦,保持沉默心性 然後才知道話說多了很煩躁。

【註解】居卑:泛指處于地位低的地方。 處晦:在昏暗的地方。 靄:雲層聚集處叫靄。此處當顯現、顯露用。 躁:不安靜、急促。 守靜:隱居山材寺院的寂靜心理。 養新:沉新寡言。

【評語】 這是卑尊、晦明、靜動、默躁的對比,強調的是人有所作為時應學會多向思維,也就是善于站在其相反一面來觀察人生,對人生的體驗應是多層次 多角度的。身居高位的人往往得意志形,被物欲權欲迷惑而不自覺。一旦從 高處跌下之後,才明白身居富位的危險。人的體驗往往是在對比之中才更加 深刻。因此人們立身社會,在得意之時往往把一切都忘得一幹二凈,可是一 旦走出社會歸隱家園之後,才思考奔波勞碌一生所得的究竟是什麽呢?良多 事是不能造作和強求的,因為體驗太少,思路不清。這也就是所謂“當局者 迷,旁觀者清”。可見隻有站在不同角度才能看清廬山真面目。所以思考時 要作面面觀,要想做一番事業,必須有一個健全的思維,有豐富的體驗,思考問題能夠由此及彼,由近思遠。而從做人來看,不可因一時的榮辱明暗而 自我封閉,過分地自卑或自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