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君子無禍,勿罪冥冥

肝受病則目不能視,腎受病則耳不能聽;病受于人所不見,必發于人所 共見。故君子欲無得罪于昭昭,必先無得罪于冥冥。

【譯文】 肝髒感染上疾病,眼睛就看不清,腎髒染上疾病,耳朵就聽不清。病雖然生在人們所看不見的地方,但病的症狀必然發作于人們所都能看見的地 方。所以君子要想表面沒有過錯,必須先從看不到的細微處下功夫。

【註解】 昭昭:顯著,明顯可見,公開場合。據《庄子達生》篇:“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 冥冥:昏暗不明,隱蔽場所。《苟子勸學篇》:“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

【評語】 古人講修身主要是對自我道德的完善,俗話說問心無愧,正是說明人欲無錯、無禍于世,不能隻是外表的完善,關鍵是內心不能有犯罪的原因。不 要以為黑暗中可以成為罪惡的溫床,所謂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天網恢 恢,誰可漏脫呢?所以儒家教人修養品德,必須要從慎獨功夫作起。所謂慎 獨,就是指在別人看不見聽不到的情況下,也絕對不作任何見不得人的壞事。 其實這才是君子的聰明處。俗話說得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修 省如果隻是為了讓自己披上一件道德的外衣,豈不成了偽道學?從本心就已 具備了優良的品質,又怎麽會去擔心“禍”“罪”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