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看破認真,可負重任

以幻境言,無論功名富 貴,即肢體亦屬委形;以真境言,無論父母兄弟,即萬物皆吾一體。人能看 得破,得,才可以任天下負擔,亦可脫世間之韁鎖。

【譯文】世事變幻無常,不管是功名富貴,即就是自己的四肢軀體也是上天賜給 的;我們超越一切物相來看客觀世界,不論是父母兄弟,甚至連天地間的萬 物也都和我屬于一體。一個人能洞察物質世界的虛偽變幻,又能認得清精神 世界的永恆價值,才可能提負起救世濟民的重任,也隻有這樣才能擺脫人間 一切困擾你的枷鎖。

【註解】世相:指社會現象及社會形態。 本體:指事物的根本原理和真象。 幻境:空虛境界。委形:委,賦予,委形,上天賦予我們的形體。例如《列子天瑞》篇:“吾身非吾有,孰有之哉?曰:是天地之委形也。” 真境:是超物質的形而上境界,也就是超越一切物相的境界,這種境界是物我合一永恆不變的。《庄子齊物論》中說:“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 與我為一。”韁瑣:套在馬脖子上控製馬行動的繩索,比喻人世間的互相牽製。

【評語】 人必須不為外物所累才能保持心靈的安寧、淡泊,但在商品經濟的社會中,追求金錢,講求致富是一種普遍的社會風尚。當人的心靈被金錢所銹蝕, 那麽人已經不再是自己精神的主宰者,而完全成為物質文明的被支配者。有 的大款曾感嘆自己是除了錢以外什麽都沒有,越是富有,貪圖物質生活享受 越多,精神越是空虛。假如過分強調返樸歸真操守清廉是不現實的,但一個人不講道德情操,一個社會不講精神追求,以至學子放下學業先生丟下教鞭 下海追求金錢致富,那麽這種富是畸形的。對一個有作為的人來講,不擺脫 物累而加入世俗的爭逐就不會有為有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