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苦中有樂,樂中有苦

苦心中,常得悅心之趣;得意時,便生失意之悲。

【譯文】在困苦的逆境中能把握方向不屈奮鬥,常常可以感受得到內心奮鬥的喜悅,這種喜悅才是人生的真正樂趣;反之如果在得意時驕縱狂妄,往往會種下日後禍患的根苗,導致痛苦的悲劇。

【註解】 甘心:困苦的感受。悅心之趣:使心中喜悅而有樂趣。 失意之悲:由于失望而感到悲哀。

【評語】 任何事情都是在發展變化著的,苦悲可以轉化,得失不是永恆。在這樣的情況下,要看主觀上用什麽態度對待人生。人間悲苦是無情的,用這種心 境來看待人生,那耳目所觸盡是悲苦,結果就使人容易產生悲觀思想,甚至 造成厭世自殺的悲劇。人生本來是多災多難的,但是我們必須征服這種苦難, 絕對不可以抱著失敗主義思想。另一方成“樂極生悲”,“盛極則衰”,“苦 是樂的種子,樂是苦的根苗”。因此一個人如果不及時徹底鏟除苦惱的根苗, 那得意過後失意的悲哀就會接踵而來。人不能因為一時的得失決定自己的一 生,不能因一時的苦樂而放棄人生的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