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來去自如,融通自在

身如不系之舟,一任流任坎止;心似既灰之術,何妨刀割香塗?

【譯文】身體像一艘沒有纜繩的孤舟,自由自在地隨波逐流盡性而泊,內心就像 一棵已經成灰的樹木,人間的成敗毀譽又有什麽關系呢?

【註解】不系之舟:指不用繩索縛住的船,比喻自由自在。語出《庄子列御寇》篇:“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邀遊, 汛若不系之舟,虛而敖遊者也。”

【評語】心頭功名利祿欲望太強,個人榮辱得失計較太多,必然總處在一種憂鬱 與不滿之中。從做人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向往追遙自在的生活,但是,如 果僅僅環境能使你追遙自在,而內心卻不能排除世俗的雜念,不論任何好的 環境也無濟于事。所以,一個人必須從修養上下工夫,達到“老僧人定”的 不動心境界。孔子說“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距”,就是屬于“來 去自如,融通自在”的修養工夫,其實做人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即人貴自知; 不屈于自己的東西不應強求,即人貴自然。這樣,才可能有超凡脫俗不計是 非恩怨之心,才可能多一份灑脫的氣度,增一份人生的真趣,進而達到不動 心無所求的自如境界。

返回頂部